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  助力首都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 助力首都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摘要:北京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强调,宣传战线要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着眼于更好履行新时代首都的职责和使命,狠抓重点任务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都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必由之路。北京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强调,宣传战线要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着眼于更好履行新时代首都的职责和使命,狠抓重点任务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都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新方位、新坐标,体现着首都发现的新职责、新使命,要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首都发展的时代课题,不断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以创新谋发展,以创新求实效,以创新赢得新局面。

1442132590437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三件大事”,需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

“三大攻坚战”,指的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件大事”,指的是落实新版城市总规、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这“三大攻坚战”和“三件大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京的生动实践,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的工作中心和大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要围绕“三大攻坚战”和“三件大事”,紧扣全市各条战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实践、新成就、新经验,积极主动地做好宣传工作,助力形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赶超局面。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本质上是教育引导群众的思想工作。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三件大事”的过程中,在实现减量发展、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中,不可避免会触动一些人的利益,不可避免会出现一定的改革阵痛。在这样的背景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统一思想、解疑释惑、凝心聚力的任务更重、更难,同时,也比任何其他时候更需要创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的方式方法。一方面,视角要转换,要把宣传的视角,转换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多宣传那些在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中受益的群众所思所想所言所行,形成正面思想舆论。另一方面,方法要更新,要更加细致地、面对面地宣传解释中央和市里的政策,采取案例式、互动式宣传手段,“春风化雨润心田”,力争解开个别群众的心结,求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适应自媒体时代的传播特点,完成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使命任务,需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移动互联网和手机终端的广泛应用,APP软件的不断更新,从传播介质以及传播渠道主导权的角度,正在对传统媒体产生冲击。以前我们熟悉的报纸、刊物、电台、电视台,正在越来越迅速地淡出人们的视野、特别是年轻人的视野。而我们不太熟悉的、大众的、可交互的互联互通全新电子传播,正在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渠道。毫无疑问,我们已经进入了自媒体时代。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国际交流中心,互联网及其相关企业多,重点网站云集,自媒体时代来得更快、影响更广。宣传思想工作要主动认识、把握和适应自媒体时代的传播特点和规律,做到“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

做自媒体时代的宣传工作,需要我们从理念到手段,都来一个根本性的创新。毫无疑问,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明显,但是在传播方式和传播渠道创新方面,还有提升空间,这是一个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的问题。内容的权威性和呈现方式的多样性,如果不能很好地融合,势必影响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知道好酒也怕巷子深,没有好的呈现手段,再优秀的内容也不能被群众看到、听到,也就起不到宣传的效果。所以,自媒体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要着眼于内容与形式有机统一,朝着“融宣传”的方向发展。近年来,北京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这方面作出了许多有益探索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后,我们要更加注重把握网络时代人们的阅读兴趣和思维习惯,用真正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宣传手法,唱响主旋律、增添正能量,更好地实现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把握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需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当前,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呈现出两个新特点:一是需求内涵的扩展,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还从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角度提出了更多需求。二是需求层次的提升,要求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等等。这两个特点,在北京这样的特大型国际化都市表现得尤其明显。新时代北京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着眼于社会矛盾的新变化,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不断地创新思路、创新方法,认真回应群众关切,引导人们正视需求,理性看待供需之间客观存在的不适应。

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这个战略判断,也给宣传思想文化本身,特别是文化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新的任务与要求。文化也有个供给侧改革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文化供给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缺不缺、够不够的问题,而是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这些年,北京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把关注点更多地转向“好”和“精”上,通过改革文化体制机制、实施文化精品工程等,推出了一批划时代、大情怀的力作,在行业和群众中赢得了口碑。下一步我们要更加注重改革创新,着力营造适宜文化生产和文化消费的健康生态环境,进一步克服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更高品质地满足首都人民的多样化文化需求。

创新任重道远,为之奋斗大有可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创新理念、增强创新本领,为开创北京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贡献。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