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弘扬英烈精神 做好红色传人

报告人:刘志兵 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副教授
简 介: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草案)》,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中国烈士纪念日。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中明确规定,每年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这是我们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的实际举措。今天,我们就深刻理解弘扬英烈精神的重要意义、新时代重点弘扬哪些方面的英烈精神、如何弘扬英烈精神进行学习交流。
总播放:16027
发布时间:2018-09-30 09:07
  • 英烈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精华,是中国价值的体现,是中国力量的源泉。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强大精神力量的宝贵财富、有效渠道,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文稿]

  • 在新时代,我们要弘扬哪些英烈精神?重点在以下六个方面:第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二,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第三,坚持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第四,坚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第五,坚持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第六,坚持改革创新的革命精神。[文稿]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紧密结合新的形势任务要求,抓住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履行新时代历史使命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抓住广大干部群众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大力传承红色基因,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政治保证。[文稿]

     

    刘志兵 国防大学军队党史党建研究中心教授

    刘志兵 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副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古往今来不断涌现的英雄人物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自民主革命以来约有2000万名英烈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促进世界和平、人类进步而奋斗毕生、英勇献身,他们的功勋彪炳史册,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

    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草案)》,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中国烈士纪念日。2018年4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明确,每年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这是我们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强大精神力量的实际举措。今天,我们就深刻理解弘扬英烈精神的重要意义、新时代重点弘扬哪些方面的英烈精神、如何弘扬英烈精神进行学习交流。

    一、深刻理解弘扬英烈精神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重要体现。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强大精神力量的宝贵财富、有效渠道,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一)英烈精神是中国精神的浓缩精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5000年中华文明生生不息,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中国精神的延续,这是中华民族的灵魂。

    在伟大的中国精神中,一代代英烈就是其中一颗颗闪亮珍珠、一个个时代符号,标定着中国的历史、现在和未来走向。他们是那个时代的先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中国人民优秀儿女的典型代表。英烈们英勇奋斗的事迹是中国记忆的主旋律,英烈们创造的伟大事业是中国发展的积累和基础。

    中国精神在哪里?就在揭竿而起反侵略反封建的太平天国运动的英烈中,就在发动推翻封建君主专制的辛亥革命的英烈中,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英勇奋斗的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英烈中。正是这一代代英烈撑起了中国近代感天动地的斗争历史,这一个个鲜活的灵魂写就了中国近代以来民族复兴的伟大篇章。

    比如,我们讲到红船精神,脑海中就浮现出毛泽东、董必武等一大代表的英雄形象,就会为他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所感动;

    讲到八一精神,脑海中就浮现出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八一起义领导和参加者的英雄形象,就会为他们忠于信仰、听党指挥,英勇无畏、敢为人先,百折不挠、为民奋斗的精神所感动;

    讲到井冈山精神,脑海中就浮现出井冈山革命斗争中诸多先烈们的英雄形象,就会为他们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精神所感动;

    讲到长征精神,脑海中就浮现出雪山草地中红军战士的形象,就会为他们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所感动;

    讲到延安精神,脑海中就浮现出边区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克服困难英勇抗日的形象,就会为他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所感动;

    讲到“两弹一星”精神,脑海中就浮现出“两弹一星”功勋们和戈壁滩上艰苦奋斗的官兵们的形象,就会为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精神所感动,等等。

    党的领导人、党的文献、党的会议对近代以来中国精神的论述还有很多。这一系列丰富的中国精神,就是由英雄烈士为代表的中国人民造就的。一批批英烈倒下去,一个个精神立起来,铸就了伟大的中国精神。可以说,中国精神就存在于英烈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牺牲奉献的奋斗中,千千万万的英烈就是中国精神的创造者,英烈们身上体现出来的精神就是中国精神的浓缩精华。因此,弘扬中国精神,就必须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