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贡献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比如,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伟大创造和巨大成就,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在新时代,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我们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大贡献。

1.焕发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使中国日益展示出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团结、山河秀美的东方大国形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短短40年的时间里就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其意义和贡献当然殊为重大,不言自明。

一是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永不褪色的真理光芒。每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挫折、世界社会主义陷入低潮时,总有各种质疑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真理性的声音。东欧剧变后,世界一时之间更是充斥马克思主义“失败了”“破产了”“失灵了”“过时了”等各种论调。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不仅证明了这些论调的十足荒谬,也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真理威力和强大生命力。因为,这些伟大成就,恰恰是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真理性并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坚定不移地沿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道路,与时俱进践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经过长期努力奋斗的结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必须倍加珍惜马克思主义引领时代的真理价值,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二是在世界树立了一面光彩夺目的科学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毋庸讳言,东欧剧变后,社会主义在世界能否站得住在当时是存在疑问的。对于这一疑问,邓小平同志表示,只要中国社会主义不倒,社会主义在世界将始终站得住。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没有倒下,反而进入新时代,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这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三是极大地提振了世界人民对社会主义的信心。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理论和实践创造,具有激浊扬清、重铸信心的伟大意义,也证明了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年初振聋发聩地提出“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论断是多么的富于远见卓识。的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风景这边独好”的伟大成就面前,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将认真地思考社会主义的发展前景。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只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越来越多的原创性贡献,科学社会主义在世界的吸引力必定会日益增强,世界社会主义终将迎来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