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向共进

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向共进

摘要: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历史;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历史,也是一部改革开放史。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的推进同新的伟大道路的开辟相互贯通,成为当代中国发展的基本逻辑和鲜明特征之一,筑就了当代中国发展的不凡历程和非凡成就。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向共进,是一个休戚与共、有机统一的历史进程,筑就了当代中国发展的不凡历程与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习近平同志就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方向目标、特点规律、重要任务、方式方法和组织领导等提出一系列富有时代特点和创新价值的思想观点,谱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进入新时代,我们应以更高站位和追求审视改革开放,以更强定力和自信把握改革开放,以更宽视野和思路推进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的新创造新突破汇聚起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新动力新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确立和发展,改革开放也不可能取得重大成就并不断向纵深推进。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向共进,是一个休戚与共、有机统一的历史进程。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产生,也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方位,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的推进同新的伟大道路的开辟相互贯通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期。改革开放推动中国快速发展,不仅给中国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也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自信和尊严;改革开放打破了束缚人们的体制桎梏,促使亿万人民从沉闷僵化中觉醒,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创造能力;改革开放促进思想理论创新,推动执政理念、执政方式创新,使我们党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40年改革开放,我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

改革开放伊始,我们党就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新的重大命题,并反复强调作为一场新的革命,改革开放是为了兴利除弊,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决不是也不允许否定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提出,使改革开放有了明确方向。回溯40年改革开放历史进程可以看到,党在新时期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都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下展开的,整个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也都是围绕这个主题逐步深化的。从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到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到回答“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再到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从部分地区和领域对外开放到全面对外开放,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回答时代之问、实践之问、人民之问中开启了新的历史进程和历史跨越,走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道路。

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历史;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历史,也是一部改革开放史。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的推进同新的伟大道路的开辟相互贯通,成为当代中国发展的基本逻辑和鲜明特征之一,筑就了当代中国发展的不凡历程和非凡成就。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