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2)

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2)

摘要: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有8900多万党员,党员作为党的肌体的细胞,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也关乎党有没有力量。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我们党就充满生机和活力,如果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出来,就等于党的肌体细胞的坏死。细胞的坏死,必然导致躯体的衰竭。

保持血肉联系,在接受考验中筑牢基础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面临的最大危险。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党曾经是“日穿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党和群众的关系被比喻为血肉关系、鱼水关系。现在一些党员干部对群众的感情淡了,距离远了,有脱离群众的危险。毛泽东曾经将中国共产党到北京执政比作为赶考。尽管我们考出了一个好成绩,但新的形势下,新的考验永远没有结束。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在考试中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一是敬重人民。人民群众淳朴、憨厚,最可敬,你敬他一尺,他敬你一丈。你为他办一件好事,他记你一辈子。你把他放在心上,他把你捧到天上。要维护人民的根本权益,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要把人民的喜怒哀乐放在心上,把维护人民权益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服务人民的工作落实在行动上。

二是要敬畏群众。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党就失去了执政的群众基础。纵观世界各政党的执政经验和教训,往往是在取得政权之前,不乏奉献和牺牲精神,与人民走得近、联得紧。执政之后对人民的敬畏之心荡然无存,执政的危险,由此产生。敬畏群众,就是我们在群众面前必须不忘根本,在群众的支持、拥护和监督下,行使好自己的权利。

三是要请教人民。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党又存在着执政能力不够的危险和本领恐慌,只有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变为我们的执政本领,我们才会克服困难、完成使命。请教人民就是要虚心向人民群众请教学习,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水平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智慧和力量。

(作者:徐晨光 周晓理,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