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于法周延的的党管干部制度体系

构建于法周延的的党管干部制度体系

摘要:十八大以来,用制度管工作的成效显著。在制度的核心价值上,旗帜鲜明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强调要放宽历史视角,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调党员干部要以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为工作目标,真正融入到人民中,切身感受老百姓的生活现状以及他们的真实需求,努力为老百姓办他们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要实现党的领导,必须牢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积极构建于法周延的党管干部制度体系,培养选拔大批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执政骨干,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建立精准全面的知事识人体系

精准全面的知事识人体系是党管干部制度体系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人得当,首先要知人。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往往会出现用人不当、用人失误。对干部的认识不能停留在感觉和印象上,必须健全考察机制和办法,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知事识人体系建设上首先强调科学考评,历史辩证地考核评价干部。正确处理定性与定量、显绩与潜质、发展与基础、存量与增量、效果与效益、干事与干净的关系,加强平时考评、培训考评、定期考核、专项工作考核、重大事件考核之间的相互补充,力求考评立体化,变“静态考评”为“动态考评”,变“单一考评”为“综合考评”,促进考评指标更加务实管用、考评方法更加合理简便、考评程序更加严密周全。

其次强调分类考评,着力破除“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惯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2016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两个规定明确专业技术、行政执法两类职位设定,建立“四等十一级”的职务序列,明确各自晋升方式。根据两个规定及配套办法,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将实行分类管理,开展分类录用、分类考核、分类培训,从而实现分渠道发展、精细化管理、专业化建设,调动广大公务员的积极性。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强调对现行人才评价标准进行系统科学分类,探索建立共性要求与个性差异相结合的评价体系。

再次强调精准考核,着力做到标尺精准、对象精准、方式精准、结果精准。考核内容上,克服单向度的GDP考核方式,注重经济发展中的绿色评价指数,全面评估各地区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绿色生活、公众满意度等方面的变化趋势和动态进展,做到地区发展的考核精准全面。考核方式上,强调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现场考核评价干部,采取全景扫描与重点察访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看、谈、听、评、议、查等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多侧面了解掌握干部的真实情况。考核结果上,强调要经得起推敲验证,充分运用巡视、审计等成果,筑牢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防火墙”,让干部平时不“染病”、提拔不“带病”。

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

选拔任用体系直接决定着党管干部的质量,是任人唯贤干部路线和以德为先干部标准在选人用人中的具体体现。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实现干部路线、干部标准和党的事业的相互贯通。在实践中,强调在选人用人动议上要坚持“唯事业不唯人”。因事业需要选人用人,而不是因人设岗,做到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各得其所。科学配置领导人才资源,使干部能力水平与所承担的任务相统一,实现人尽其才,事竞其功。把握好“优”和“适”的有机统一,力求避免“点将式”“定向式”提名、动议。动议的基础是精准了解每个干部,要坚持经常性分析干部履职表现、队伍结构和职位资源,对干部的工作成效、生活状况和个人品行,对班子的结构功能、履职表现和发展需要,对队伍的所思所盼所想,有经常性分析和深入了解,确保更加深入地了解人头、了解干部、了解队伍情况。

在选任程序上坚持“唯德才不唯票”。坚决制止简单以票取人的做法,将干部工作公开化,完善干部工作机制。坚持将民主推荐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必经程序履行好,尤其是要把民主推荐结果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而不是唯一依据,做到观票而不唯票。同时,严格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将干部日常考察机制、选拔任用的纪实机制、倒查机制等与动议环节紧密结合,有效防止选人用人上的自主权和随意性,结合党务部门掌握的日常管理、考核、监督等情况及干部一贯表现,对干部整体表现进行综合识别,为干部精准“画像”。

在干部使用上坚持“唯用途不唯年龄”。选拔任用最终体现在使用上,要将事业客观发展的需要与人主观发展的未来诉求二者相结合,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用好老中青各年龄段干部,促进其各安其位、各展其才,实现对干部资源的科学规划、合理使用。在领导班子的配备上,不唯年龄,不唯学历,注重发挥班子整体合力。

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

管思想是干部从严管理体系的基础。管思想的核心是铸牢党员干部的信仰之魂。管住思想,立起精神才能避免干部出现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在实现路径上,管思想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和实践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思想建设过程贯穿于权力行使过程,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不断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以党员领导干部人格的力量彰显出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力量和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

管工作是干部从严管理体系的重点。在实现路径上,要着重从制度和自律两方面管好权力、管好工作。成为一名新时代好干部的过程就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按党提出的标准要求自己、磨炼自己、提高自己的过程。十八大以来,用制度管工作的成效显著。在制度的核心价值上,旗帜鲜明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强调要放宽历史视角,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调党员干部要以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为工作目标,真正融入到人民中,切身感受老百姓的生活现状以及他们的真实需求,努力为老百姓办他们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制度体系建设上,一个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制度体系日益成熟,在严格执行中彰显制度的生命力,在动态修订中永葆制度的活力。

管作风是干部从严管理体系的切入点。当前,我们党在作风方面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仍然存在,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给我们党带来的严重后果,深刻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带来的挑战。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将制度建设贯穿作风建设始终,打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管纪律是干部从严管理体系的保障。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十八大以来,我们尤其强调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而且要按照党规党纪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强调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坚决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自觉将纪律要求融入党性和实践中。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