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廉洁、谈执行心得体会

话廉洁、谈执行心得体会

廉洁自律是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优良品格,也是党强化自身建设,克服消极因素的重要举措。廉洁从业、自警自律、拒腐防变,是对企业管理者提出的具体行为规范,也是对企业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具体要求。通过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力等方式,使公司廉洁文化建设向深层次发展,提高了公司管理人员思廉、知廉、倡廉、遵纪守规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以下就是我对廉洁从业和管理制度执行的认知与认识,即强化制度执行,促进廉洁从业。

一、提高制度执行力,严守制度是基础

廉洁从业是作为企业管理层的党员干部必备素质。因此,从严治企、反腐倡廉,从党员干部抓起,就抓住了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科学决策、民主管理,加强检查与监督,这是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当前行业的改革与建设工作中,管理人员要起表率作用,要正确对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要始终保持廉洁从业,就必须遵守制度,实现制度执行与行业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

管理人员如对制度执行的认识有误区的话,就会对制度产生不支持、不配合的思想,这是影响公司重大决策的贯彻,进而制约公司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其一是基层领导干部对制度执行力建设认识不足。认为制度执行力建设是上级领导的事,基层只是做一些具体工作,而且权力也不大,不会也难以违反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没有必要针对基层;其二是认为多事。加强制度执行只会给自己套“紧箍咒”,不利于基层工作的开展,影响目标任务的完成;其三是抵触情绪。少数基层领导干部存在“我行我素”的现象,你说你的,我做我的,沿袭老一套,置制度规定于不顾,出了问题就推卸责任,或是口头虚以应付,明里表明改正,暗中进行抵触。

二、提高制度执行力,严密制度是前提

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和约束管理人员的企业经营管理行为,是构建行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严密制度是制度得到有效执行的前提,制度设计是否科学合理,针对性是否明晰,对执行过程是否顺利和执行目标能否实现发挥着关键作用。因此,在日常工作过程中,要按照建立健全行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对现有的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等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认真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逐步形成一套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整、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一是用制度管人,二是用制度管事,三是用制度管物。

三、提高制度执行力,严格监督是关键

加强对制度执行全过程的刚性监督是制度有效执行的关键。一是强化监督检查。纪检监察部门在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中要充分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发挥职能,通过参与日常管理工作,开展督察、暗访活动和专项检查等方式,随时掌握制度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使每项制度的落实都有明确的责任部门,避免监督检查在制度运转环节上出现被动、滞后、乏力的情况;二是强化责任考核。通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作风督查问责等一系列制度,在推进工作中落实廉政责任,用严格执行制度来减少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减少管理人员犯错误的机会;三是强化科学评估。把反腐倡廉制度的评估、完善、清理工作作为纪检监察部门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建立反腐倡廉制度的督查评估机制,掌握制度特别是新颁布制度执行情况,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各项制度。

四、提高制度执行力,严肃追究是保证

要始终把严肃执纪、加强责任追究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内容,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严重违反制度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增强制度的威慑力。一是要加强对违反制度行为的追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促进管理人员带头廉洁从业。认真执行问责追究规定,强化责任追究。制定出台工作业绩问责追究办法,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不遵守工作纪律和制度,以及其它造成不良后果和社会影响的行为,进行问责追究;二是发挥纪检监察部门查办职能。对触犯制度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依照党纪政纪和公司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三是经常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将行业和地方有关违纪违规案例及时通报给各管理人员,并利用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典型案件作为反面教材,组织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专题教育,以此强化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推进制度执行力的不断提高,继续深化和发扬管理人员廉洁从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作为公司管理人员,我经常思考以下问题:你的权利是谁给的?你应当怎样使用你的权利?你要如何工作?你要为谁负责?并以此自检自醒。我认为,首先要维护公司利益、坚持廉洁从业,二是要加强学习、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精益求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此为工作指南,不断总结经验、发挥自己的优势、改正不足,为公司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做贡献。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