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组工干部的“三种境界”

提升组工干部的“三种境界”

王国维《人间词话》中论述治学的“三种境界”。即“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立”的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守”的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得”的境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组工干部价值观,需要我们组工干部自觉提升“三种境界”,传承和发扬组织部门优良传统,做最讲政治、最守纪律、最敢担当、最有作为的模范和表率。

400734540_wx

 

——“立”就是要乘风破浪、立志高远

“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以高翔。”纵使当前基层组织工作任务繁重,问题依稀,但作为组工干部必须树立“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远大目标。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深刻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方向目标、重大任务。组工干部作为新时代组织路线的坚定践行者,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纲”和“本”,学会登高望远,既立足自身看自身,又跳出自身看自身,将本地区的组织工作放在全省、全国来看,审时度势,争取主动。一要抓住关键树“四个意识”。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只有“细胞”健康,才能确保肌体充满活力。引导党员树立“四个意识”,就是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组织开展好“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等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党员头脑,让全体党员始终做到政治上坚定清醒、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不偏不松。二要聚焦问题抓整改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用“九个有的”指出了党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存在的问题。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要求与组织部门的职责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在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人用人、聚才引智等方面聚力用劲,着力破解制约组织工作发展的难题,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事业不断前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三是坚定目标抓贯彻落实。目标是推动工作的终极指引。组工干部就是要紧紧盯住组织工作全年目标,用目标来审视、引领我们的全部工作,始终围绕目标来展开、朝着目标来发力,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想尽一切可以想到的办法,在服务党的建设、服务政治路线、服务事业发展上充分彰显组织工作的责任担当。

——“守”就是要淡泊名利、守住初心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对组工干部提出了“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树立“可信、可靠、可亲”的新形象,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部署要求、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充分发挥广大组工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态度,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各项任务落实。一要增强奉献至上的党性修养。奉献是一种真诚自愿的付出行为,是一种纯洁高尚的精神境界,也是组工干部满足组织需要、实现自身价值的必然选择。组织工作具有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任务繁重等特点,这就要求组工干部自觉地把无私奉献作为党性修养、职业操守的重要内容,努力使自己成为党性最强、品行最正、形象最好、最具有无私奉献精神的组工干部。二要培育事业至上的平和心态。“甘于清苦、事业至上”是组工干部一脉相承的光荣传统,“五加二”“白加黑”是组工干部的常态。组工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力量,担负着党的组织建设的历史重任,要把做好本职工作放在第一位,做到甘为人梯,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看淡荣辱得失,看清功名利禄,不争不闹、不跑不要,任劳任怨,脚踏实地,扎实工作。三要涵养公正至上的务实作风。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的人格魅力所在,形象所系,干事创业之本。广大组工干部要按照公道正派的要求,抓好党性教育、作风建设和优良传统教育,坚定政治立场,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组织原则上不动摇,在关键时刻不退缩,做到讲原则不讲圆滑,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党性不讲人情,讲政策不讲关系,在一言一行中体现求真务实的作风。

——“得”就是要厚积薄发、躬先表率

组工干部是管理党员的党员、管理干部的干部,更应该厚积薄发、躬先表率,逐步积淀厚德载物的精神、豁达大度的气量、虚怀若谷的心胸,永葆昂扬锐气、蓬勃朝气、浩然正气,练好“四项”基本功。一要与时俱进学政策。注重培养政治敏锐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系统深刻钻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培养把握时局的政治能力和水平。二要安专迷精重业务。要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爱岗敬业、守正出新,争做本领域的行家里手。在基层党建、党员管理、干部选任使用、人才培养等主业领域上狠下功夫,力求对本职工作精雕细琢,彰显高水准组工业务能力。三要勤于总结常思过。组工干部并非生活在真空中,面对诱惑、经历挫折或是遭遇褒贬评说,理应有更深刻的领悟和更透彻的思索,如何更精准地完成好工作,如何把原则性同灵活性相结合,如何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适度结合……要在反思沉淀中锤炼自我、破茧成蝶。四要廉洁自律正己身。组工干部要时时刻刻对标党纪党规,事事处处审视自身言行,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力求做遵守政治规矩的表率,严守组织人事纪律不放松,公平公正评价选任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凸显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1015/1020679.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云南省建水县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