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自省”方能学以致用

深度“自省”方能学以致用

解读寓教于理,释义深入浅出,互动点面结合,央视《百家讲坛》系列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推出后,以其主题鲜明、阐释精细、平实自然的风格,受到网民关注,成为主流媒体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思想共识的又一视听文化力作。

500202028_wx

 

实践证明,正不扶不立,题不解不通,理不释不明。历史典故、榜样事迹、名家讲授是传播党的先进思想理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主流媒体只有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创新宣传理念和运行机制,在深度自省、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做到与时俱进,才能创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精品力作,完成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党员干部只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做到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既需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也需要从历史的角度探寻思想产生的根脉,更需要从现实和未来的视角付出贯彻思想的具体行动。“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学习党的先进思想理论,必须紧跟党中央、挤出时间学、持之以恒学,做到细读深学彻悟,做到明白道理、心中有数,才能防止学而不懂、积非成是。“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先进的思想都是有本之木、有源之水,只有循其根源,知其厚重,理其脉络,知其深远,才能防止一知半解、张冠李戴。“学而不用则废,用而不学则滞。”学以致用是思想理论的生命线,学习决不停留在书本上、考卷中,思想理论也决不棚架于口头上、表态中,而是应用于指导全面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如此,才能转化为改造现实的强大力量,避免思想理论成为空中楼阁、镜中之花,防止懂而不用,表里不一。

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求个体自觉把个人的奋斗目标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中,用党的先进思想理论武装头脑并指导具体实践。党的先进思想理论源于客观实践,既是对国内国际和党内党外本质特点、实践经验、运动规律的科学提炼,更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造性发展。党的先进思想和理论是人们正确决策、执行、监督的导航仪。学习并掌握党的先进思想理论,可以帮助人们厘清世间表象,看透事物的本质,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做出正确的判断;可以指导人们遵循客观规律说话办事,避免言不达意、行不靠谱;可以引导人们按照正确的方向前进,防止走弯路、陷泥潭。可见,党的先进思想理论与人们生产生活的各方面都存在着深度的逻辑关联。只有遵循党的先进思想理论,党和国家才能实现更好发展、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梦想成真。建立联系方能融会贯通,孤立割裂势必僵化片面。实现用党的先进思想理论武装头脑,要求个体找准党的先进思想理论与个体人生理想、奋斗目标、价值取向方面的内在关联,把党的先进思想理论融入到个人的知识架构、政治思想、道德修养、本职工作等各个方面,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与党的先进思想和理论形成贯通,做到内化与心,外化于形,才能真正做到政治上纯洁、言行上先进。

制度的生命力在执行,理论的生命力在运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每一名公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和实践的标尺,经常学习对标,反复对标看齐,在对标中发现自己在政治觉悟、道德修养、知识能力、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在看齐中解决好自己在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反躬自省、查漏补缺中下足修枝剪杈、自我革命的“绣花”功夫,在组织群众、推进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争当时代发展的建设者和排头兵。没有对比就难以发现差距,意识到差距才能奋发努力。问题是前进道路上的台阶,解决的问题越多,能抵达的高度就越高,能看到的视野就越宽广。勇于自我革命才能不断完善,敢于“刀刃向内”才能凤凰涅槃。思想上的千锤百炼只不过是负重助跑,行动上的不断跨越才能够腾空起飞。提高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不仅需要持续提高法治化水平,更需要每个公民多一些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的自省自励。

孔子说,“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人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只有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不断自我“深省”,自我完善,才能在实践中学以致用,持续创新创造;每个人自觉多一些眼光向内、自我革命的谦虚自知,方能让社会少一些浮躁戾气、矛盾纠纷,用实际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积极的力量。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1016/1020844.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