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一事通办”改革工作情况汇报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一事通办”改革工作情况汇报

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一事通办”改革,为群众提供更有质量、更为高效的政务服务,根据xx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xx推进“一事通办”改革若干措施的通知 》(x政发〔2018〕x号)、xx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x政办电〔2018〕x号)、xx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xx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制度的通知》(x政办发〔2018〕x号)的文件要求,现将我局推进“一事通办”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推进行政权利运行流程再造。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结合开展“解放思想、改进服务、提高效率”专项活动,推进相关办理事项规并整合,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我局目前按现行审批流程办完报建开工手续只需要x个工作日(重大项目除外),比法定要求的x个工作日减少145个工作日,总体提速x%。同时,我局积极探索流程再造,对重大项目审批,大力推行要件“容缺机制”、“承诺机制”等方法,同时将串联变并联,使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通过不断优化,我局重大项目审批办理手续只需要x个工作日,比法定要求的x个工作日减少x个工作日,总体提速x%。

2.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制证”的审批模式。按照线上线下融合的要求,建设我局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信息平台,实现“一窗受理”、“一事通办”。

3.推行“一次性告知、一张表受理”。我局严格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跑动次数”和“八统一”要求,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推行“一次性告知、一张表受理”工作方法,消除审批服务中的模糊条款,对“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相关证明”等逐一予以明确。对上一个审批服务环节已收取的申报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

4.推行网上审批工作机制。根据x政发【2018】x号文件要求,为切实提高政务服务事项(包括行政权利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比例,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密等外,涉及我局的94项审批事项(不包括行政处罚和行政检查、行政强制事项)全部纳入xx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同时逐事逐项逐要素核对,确保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要素、办事指南要规范统一,原则上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工作要求。

5.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我局严格按照上级政府的工作部署,建立完善“一事通办”统筹协调、监督考核、容缺受理、统一收费、全程代理、评价反馈、业务培训、人员管理、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形成健全的制度保障体系。

二、存在问题

由于我县目前还未建立人口数据平台,相关审批材料还未实现全城共享。群众跨部门办理审批事项仍要重复提交相关审批材料。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双管齐下,共同宣传,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了解“一事通办”改革的意义和审批办理流程,确保改革成效落到实处,真真正正服务于民。

2.提高业务能力。定期组织召开业务培训讨论会,通过学习新政策、新文件以及专业技术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地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质量,让住建窗口成为为民办事的“绿色服务通道”。

3.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深化“一事通办”改革,对企业生产经营关系密切、群众社会生活的领域、事项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重点突破,有效解决。同时,将全面梳理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分类编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清单,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此外,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政务服务大厅实体平台与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高网上办事和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现场办事能力,全面提升我局政务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