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的责任担当是实现跨越发展的根本保证

干部的责任担当是实现跨越发展的根本保证

政治路线和目标任务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是否到位、能力素质能否满足发展需要、贯彻落实是否务实担当,直接决定着新的奋斗目标的实现。广大干部必须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责任担当三个方面来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

500006597_wx

 

解放思想是实现干部担当重任推动跨越发展的重要前提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面对新时代跨越发展的历史课题和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要求,以什么样的思想、什么样的理念、什么样的姿态去担当重任、破解难题、推动发展,要解放什么思想?笔者认为就是以促进科学发展为根本,切实改变、更新和破除那些不适应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做法,包括认识能力、工作方法、思想方法、观念意识等。首先,要做到“虚实”结合。解放思想要把务虚与务实有机结合起来,虚功实练,虚事实做,不仅过程要实,而且效果也要实实在在。其二,要做到“动静”结合。闭门造车造不出好车,关起门来解放思想也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解放思想一定要“动起来”,到改革发展的一线去。当然,也要“静下来”认真学习、潜心思考,积极开展理论研讨和思想交流,更新观念、启迪思维。其三,要做到“内外”结合。领导干部应“走出去”,到先进地区学习先进的发展理念、好的发展思路、活的运行机制和创业实干精神。最后,要做到“思行”结合。解放思想既要心动,更要行动,要自觉冲破习惯思维和传统观念的束缚,自觉冲破体制机制性障碍,勇于改革,大胆创新,敢于突破,敢于担当,要切实把解放思想与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结合起来。

改革创新是实现干部担当重任推动跨越发展的内生动力

改革没有平坦道。创新的事业,创造性的工作,都意味着从无到有、开风气之先,总要伴随着风险。挫折、失败在所难免。客观而论,当前的干部队伍中,“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人,“不求工作出色、但求工作无过”的人并非没有,对此,要注意调动和保护好各级干部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即只要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就要鼓励大家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培养领导干部和企业家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干事创业不出错是不可能的,要以是非标准看大局、看长远、看主观意愿。要允许失误、宽容失败,努力形成依靠创新求突破、以创新促发展的良好氛围。“鼓励创新”与“允许失误、宽容失败”密切相关,对失败的宽容,体现一种文明与进步;允许失误,会激发出更大的创新热情。

一个地方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一要靠好的政策,二要靠优质高效的服务,三要靠良好的发展环境。必须加快改革创新,着力抓领导干部作风转变等工作,营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

责任担当是实现干部担当重任推动跨越发展的根本保证

我们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就是要在已有积极变化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各级干部工作作风有更大提升、有更好转变。

干部要担当。岗位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党员干部讲担当,就要意识到责任无处不在,担当义不容辞。各级领导干部要知责履责、负责尽责,用“力”担当、用“心”担当,带头担最重的责任、啃最硬的骨头,切实担负起推动发展之责,担负起深化改革之责,担负起脱贫攻坚之责,担负起维护稳定之责,担负起从严治党之责。

工作要精准。精准既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态度、工作作风,是干事、成事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抓扶贫,反复强调的就是“精准”二字。我们要牢固树立“精准”意识,倡导“工匠精神”,把“精准”养成习惯、形成自觉,不仅抓扶贫工作要精准,抓方方面面的工作都要精准,从大局着眼,在“具体”和“细节”上下功夫,像“绣花”一样把每项工作都做到最好、精益求精。

作风要严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既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态度抓执行,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推进,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每一项工作快落地、真落实、早见效。对机关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等作风效能问题开展整治行动。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执行不力,存在“中梗阻”“下搁浅”等政令不畅通的问题;整治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流于形式、行政不作为等“庸碌”行为;整治工作效率不高、精神状态不佳,存在缺乏干事激情、工作状态低迷、创新能力不强、因循守旧等问题;整治目标不明确、任务不落实、责任不到位、行政效能低下、办事质量不高等“懒惰”行为。其中,还要重点整治宗旨意识不牢、群众观念淡薄、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严重等问题;整治纪律涣散、无故迟到早退、擅离职守及欺上瞒下、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散漫”行为。要实行目标管理。所有的工作,不是有了工作才有目标,而是有了目标才有工作,确立了工作目标,也就确定了工作方向。明晰职责,不推过、不邀功,以实绩论实力。只有实行目标管理,用系统论的方法,使各个关键管理环节有机结合起来,才能达到预期目标。科学制定工作目标,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目标过低过慢称不上解放思想,过高过快或许欲速则不达。科学的态度应是在立足于现有资源、市场、政策的基础上,拓宽视野,精心制定和层层量化、分解目标,并通过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来实施。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1019/102130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委宣传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