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辱使命是共产党人的品格

不辱使命是共产党人的品格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庄严宣告,“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2017年10月25日,他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再次强调,“我们一定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向总书记学习,向总书记看齐,努力使不辱使命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之一。

不辱历史使命,传承历史责任。不辱使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2100多年前的汉代,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两次出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张骞是陕西省城固县人,汉代杰出的外交家,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张骞富有开拓和冒险精神,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奉汉武帝之命,率领100多人出使西域,打通了汉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汉武帝以军功封其为博望侯。在前后24年间,张骞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历经磨难,两次出使西域,沟通了中国同西亚和欧洲的通商关系,开拓了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促进了中西经济文化交流。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深情地讲述了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他说:“我的家乡陕西,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首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这一切,让我感到十分亲切。”随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伟大构想。

不辱时代使命,塑造时代榜样。中国共产党人传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不辱使命的优秀品格。谷文昌是河南省林州市人,1950年起先后任福建省东山县一区工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县长、县委书记等职务,他带领东山人民战胜风沙,在194公里海岸线上筑起了“绿色长城”。东山岛原有3.5万多亩荒沙滩,狂风起时飞沙侵袭村庄,吞噬田园。谷文昌发誓:“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他带领干部群众在百里海滩上摆开战场,多次组织群众筑堤拦沙、挑土压沙、植草固沙、种树防沙。至1964年,全县造林8.2万亩,400多座小山丘和3万多亩荒沙滩基本完成绿化。他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生产,实现粮食亩产过千斤,群众称他为“谷满仓”。谷文昌病逝后,当地群众把他的骨灰埋在东山岛上,逐渐形成了“先祭谷公”的祭祀风俗。从福建到浙江再到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称赞谷文昌。在题为《“潜绩”与“显绩”》的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称赞谷文昌“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与全国200多位县委书记座谈,在叮嘱大家要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时,又一次深情谈起谷文昌的事迹。

坚守党员本色,践行使命担当。不辱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品格。要做到不辱使命,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一代人干好一代人的事情,接力奋斗,不懈奋斗,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要做到不辱使命,必须勤于学习、提升本领。学习是前进的基础,共产党人一刻也不可停止学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业务知识,锤炼党性修养和良好作风,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做一个有历史使命感的共产党人。要做到不辱使命,必须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党的力量来自党的组织,每一位党员都要甘当组织的螺丝钉,党组织给了大平台,一定要干出一番大事业;给了独当一面的小平台,也要冲锋在前,开拓前行;没有平台的时候要甘于补台、乐于补台,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党的初心使命尽一份力,作出应有的贡献。内行是学习出来的,高手是训练出来的,人才是锤炼出来的,事业是奋斗出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无论经历什么样的外部挑战和艰难险阻,有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与亿万人民群众的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和铁肩担当,一定能够尽早实现。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巡视员、副局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