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牢定盘星 锤炼金刚钻 守护传家宝

把牢定盘星 锤炼金刚钻 守护传家宝

——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学习观”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学习是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一以贯之的习惯,也是他一直倡导的。关于读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曾给我们三个重点内容: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二是做好工作所需要的各种知识书籍;三是古今中外,特别是我们国家优秀传统文化书籍。这三个重点内容,可以概况为三句话:把牢定盘星,锤炼金刚钻,守护传家宝。

400074017_wx

 

把牢定盘星。定盘星指的是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马克思主义理论就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定盘星”。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反复、多次地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著作。从人类思想史上看,就其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和传播面而言,没有任何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世界。1940年3月24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决定,把每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日作为“学习节”,以推动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完整准确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能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

锤炼金刚钻。“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天,知识更新速度非常快,我们要想胜任本职工作,适应不断变化发展的客观世界,就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学习做好工作需要的各种知识。习近平总书记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涉猎的书籍,包罗古今中外。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到山东曲阜孔子研究院考察,看到《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两本书,他说:“这两本书我要仔细看看。”2014年2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一口气列举了11位俄罗斯作家的名字。2015年9月22日,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说:“我青年时代就读过《联邦党人文集》、托马斯·潘恩的《常识》等著作,也喜欢了解华盛顿、林肯、罗斯福等美国政治家的生平和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正是不断地汲取着古今中外的很多民族的智慧,把它转变成治国理政的远见卓识。我们只有努力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边学边干、以学促干,才能全面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养。

守护传家宝。所谓传家宝就是要读经典、读原典,读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书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可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掘历史智慧、汲取政治智慧,延续、发展中华民族“精神命脉”,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安身立命、经世致用的宝贵资源,我们要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努力实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自己,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底气和朝气。

宋代欧阳修说:“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学习不仅决定人的知识水平和修养境界,也关乎民族整体素质和国家兴衰前途。今天,我们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中华民族的发展迎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期。我们要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阻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用扎扎实实的学习增强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1023/1021683.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