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党对社会主要矛盾两次正确判断的启示

改革开放40年党对社会主要矛盾两次正确判断的启示

改革开放40年来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不断加深,在不同历史阶段形成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两次重大判断。第一次判断是: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第二次判断是:党的十九大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两次判断都是符合实际、意义深远的正确判断。探究两次正确判断背后蕴藏的演变逻辑,可以得出以下几点启示:

500120637_wx

 

改革开放40年党之所以能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迁,根植于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情怀。“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执政党能否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能否清晰掌握人民群众的需要,能否将人民群众的需要视为自己的追求、将人民群众的梦想化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影响着民心所向,影响着执政根基的稳固。改革开放40年党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两次正确判断,无不以反映群众需求和时代发展为最终旨归,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和国家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无不体现了对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政策导向和价值追求,蕴含着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情怀。

改革开放40年党之所以能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迁,源于党对马克思主义矛盾学说的自觉运用和创新发展,在于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升华。“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历史充分说明,能否随着社会历史条件的变化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能否在这个基础上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战略策略,对党和国家事业能不能顺利发展至关重要。改革开放40年党面临过文革结束时堆积如山的复杂问题、面临过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社会主义运动的低潮和严峻的外部环境考验、也面临着进入新世纪后“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三个陷阱”的挑战等,但始终能在矛盾问题面前纲举目张、举要驭繁,根本原因在于对马克思主义矛盾学说的科学掌握、自觉运用和创新发展,在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矛盾学说中国化的努力,在于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理论新的时代内涵。理论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前提,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是我们必须把握和遵循的一个重要执政规律。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两次正确判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和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升华。

改革开放40年党之所以能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迁,始于党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坚持,在于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加深。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一切从实际出发,最主要的就是要从客观存在的矛盾出发尤其是事关事物发展全局的主要矛盾出发,只有实事求是地对待这个主要矛盾,才能发现破解时代问题的密钥、找到引领时代进步的路标。改革开放40年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两次判断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通过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分析得出的正确结论;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根本性变化,原有的提法已经不能对其进行准确反映而作出的新的准确表述。它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是对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回应;它指明了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根本着力点,提供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科学认识前提,加深了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进一步认识。

改革开放40年党之所以能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迁,归于党对抓主要矛盾工作方法的熟练掌握,在于我们思想上和理论上的成熟。“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抓住主要矛盾带动全局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论。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曾指出,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从满足“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清晰地体现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的递进性特点和阶段性特征,也清晰地反映了党对抓主要矛盾工作方法的熟练掌握。无论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的都是关系全局工作的重大问题,破解的都是影响社会长远的主要矛盾。纵观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历程,可以发现党是一个善于认识历史进程和把握历史规律、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推动工作思想和理论上成熟的党。

改革开放40年党之所以能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迁,基于党对不同时期历史方位的准确判断,在于我们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古人云:“辨方位而正则”。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两次判断,可以看到从历史方位出发,是正确认识和判断社会主要矛盾的基本依据。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正确判断是建立在准确认识我国“毫无疑问是社会主义社会”这个历史方位基础上的。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概括,也是建立在对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科学判断的基础上的。十九大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还可以看到党始终把追求人的全面发展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作为破解社会主要矛盾的价值取向。从解决温饱到实现小康,从脱贫到共同富裕,从发展生产力到实现平衡充分发展,从不发达社会主义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追赶时代到实现民族复兴,反映了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崇高理想追求。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1023/1021684.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研究生院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