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反邪教协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2)

加强基层反邪教协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2)

三、基层反邪教协会工作成效明显

党中央指出,“抓发展是政绩,抓稳定也是政绩”,稳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邪教是社会的毒瘤, 是影响和谐稳定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 它的本质是反科学、反社会、反人类。基层反邪教协会组织处在维护稳定、防范邪教的最前沿和第一线,认真发挥其职能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更加注重政治引领,坚定政治方向。反邪教协会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的重要力量,是在党领导下开展工作的,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反邪教协会宗旨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维护法律尊严,尊重宗教信仰自由,开展与邪教组织的斗争。这是反邪教协会特殊性的所在,与同属于科协的其他学会相比,政治性更强烈、更突出。三年来,沐川各级反邪教协会围绕构建和谐稳定发展环境,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把无邪教创建工作与全县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创建、平安创建、基层自治相结合,扎实开展无邪教示范创建活动。2017年,沐川县被评为国家级、省级“无邪教创建示范县”。通过这些实践,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基层反邪教协会开展各项工作,必须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第一要求,自觉接受和拥护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听党话,把广大反邪教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二是更加注重教育引导,丰富活动载体。沐川县反邪教协会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坚持以“三下乡”、“法律七进”、脱贫攻坚、乡村经济振兴、“防范邪教宣传月活动”等工作为载体,认真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关爱家庭、珍惜生命”为主题的常态化反邪教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创建工作氛围。今年,全县展览反邪教宣传挂图126场,悬挂挂图3150幅,放映科教电影片38场,举办文化巡演19场,开展校园法制讲座68次,书写板报578期,接受群众咨询248人次,播放警示教育专题片213场,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群众受教育面达96%。炭库、大楠、幸福、黄丹、茨竹等乡镇反邪教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其活动信息分别被中国反邪教网、薄荷茶社、凯风网、蜀风网、四川新闻网、四川法制网、四川党建之声、乐山新闻网、四川工人日报等多家报刊网络媒体刊用。有效提高广大公众对邪教组织的警觉性和防范能力,在全社会营造了关爱生命,远离邪教的深厚氛围。通过工作实践,进一步明确,做好反邪教协会的工作,必须把宣传教育引导作为工作重心,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努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揭露形形色色的迷信和伪科学,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鉴别力。

三是更加注重以人为本,转变工作理念。社会管理创新,出发点和落点,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 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反邪教工作的根本目的也是帮助广大人民群众避免或脱离邪教的荼毒。组织反邪教志愿者结合“法律七进”活动,进村入户对邪教人员开展反邪教法律法规宣传,做好邪教人员回访帮教工作,确保不反复。如沐川县沐溪镇居民吕某,2002年3月误入“门徒会”并逐步痴迷,把传福音、聚会、祷告、为神奉献当成生命中的唯一,结果妻离子散,一贫如洗。沐溪镇三观楼社区的反邪教志愿者主动上门了解吕大江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为其解决了城镇低保、租住房屋,还给他介绍了对象,做起了小百货生意,让他脱离了“门徒会”邪教组织并彻底转化,使其重新回归社会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