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坚定地沿着改革开放之路走下去

更加坚定地沿着改革开放之路走下去

摘要:就在这个金秋十月,正式通车的港珠澳大桥以气贯长虹的“中国跨度”,飞越沧海百年的历史风云,展现当代中国的雄健风采。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之势,给中国带来了沧桑巨变,将多少曾经不敢想、不可及的梦想变为了真真正正的现实。

“再一次来到深圳,再次来到广东,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10月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坚定作出上述表示。

历史节点的巧合,往往意味着书写新的历史。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广东深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国家的美好未来、人民的幸福生活,在坚定推进改革开放之路的进程中,连接着现在和未来、迸发着期许与奋进。

40年筚路蓝缕,40年伟大变革。

春潮从当初南海小渔村的“不破不立”中开始涌动,一场让世界瞩目的“史诗般的进步”就此发轫。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的浩浩荡荡,让神州大地在几十年的时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革。人民生活迈进新天地,强国复兴打开新局面,社会主义展现新作为,恢弘的改革画卷徐徐展开,更显靓丽。

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总是激动人心。就在这个金秋十月,正式通车的港珠澳大桥以气贯长虹的“中国跨度”,飞越沧海百年的历史风云,展现当代中国的雄健风采。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之势,给中国带来了沧桑巨变,将多少曾经不敢想、不可及的梦想变为了真真正正的现实。

走过了万水千山,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

辩证地看,任何一种发展模式都不可避免地要碰到“成长的烦恼”。摆脱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还需要再接再厉,缩小城乡差距还需奋力一跃,社会治理相对滞后的短板仍需完善,生态环境的历史欠账必须解决,外部环境的复杂变化更要沉着应对……未来的道路“怎么走”,对于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的我们,需要保持一份清醒,更需要胸怀一份笃定。

“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习近平总书记意境深远的话语,开启的是未来中国的航程,思考的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民之所望、改革所向,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改革者对时代语境的深刻把握,来自于洞察了历史前进的逻辑,更在于顺应了时代进步的大势。

在会见广东省改革开放相关方面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发展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既然是越走越好,为什么不继续走下去呢?即便我们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也要在继续走下去中加以解决、加以克服。我们要坚定沿着改革开放之路走下去,同时要向更深更广的领域中不断开拓,不断提高水平。

改革开放是一条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新的历史方位下,永不停步的改革既是必由之路,也是青春之歌。近日,全国工商联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宣传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事实和实践充分证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

机遇不等人、时间不等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