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强:努力做好新时代首都宣传思想工作(2)

二、为什么必须加强首都宣传思想工作

(一)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必然要求

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也是性质所在。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只有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才能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才能展现国家力量。

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宣传思想工作的支柱和灵魂。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必须与时俱进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以此教育引导人们更加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直接关系用这一重大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直接关系全党全国人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深刻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深入掌握其揭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独特优势、发展规律、建设路径,指引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批示、指示等基础上形成的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思想,主要包括以极端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论为灵魂,高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真理性的旗帜;以明确意识形态责任的主体论为抓手,抓住守住建好意识形态阵地这一根本;以凸显鲜明社会主义属性的立场论为中心,形成更多人敢于亮剑善于斗争的氛围;以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的能力论为核心,实现中国在海内外增强话语权的重大突破。

(三)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

文化是人类创造的全部物质和精神产品的总和。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直接决定建设什么文化。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是文化建设的核心。我们要建设的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双百”方针。要破除以“马教条”“洋教条”“古教条”“新教条”为代表的形形色色的教条主义。反对恶搞先进文化现象。

(四)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必然要求

意识形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有机组成部分,对于维护国家政治稳定、保障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均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历史表明,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从思想领域开始。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曲折历程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土崩瓦解。而思想和信念的根基则在于哲学世界观。

苏联解体前夕,美国高层思想智库代表人物布热津斯基提出:“共产主义失败的根本原因是在哲学思想方面。马列主义的政策归根到底源于对历史的根本错误的判断和对人性的严重误解。”当然,我们不认同第一句话,因为苏东剧变不是共产主义的失败,而是苏联模式的失败。今天,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2013年11月12日,经由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后,决定成立中国共产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任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下设常务委员和委员若干名。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作为中共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

只有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才能有效增强主流意识形态对多样化社会思潮的统领和整合能力,有效应对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的挑战,牢牢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才能在世界范围的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中,有力应对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面临的各种遏制和渗透,有力应对在价值观和社会制度上面临的竞争和挑战,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

(五)首都在意识形态斗争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首都稳则全国稳。首都是解放思想的先导,如真理标准讨论。1978年5月,《光明日报》刊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这篇六千字的文章掀起了席卷中国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成为那支撬动改革开放的哲学杠杆。短短六千字,激荡四十年。同时,首都也是各种思潮的发源地。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提出“四个中心”,即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要求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政治中心。北京作为首都,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做好首都工作,第一位的就是要讲政治。这是首都职责使命所在,也是作为全国政治中心的题中应有之义。政治中心,不仅意味着北京是中央机关、国家机关的所在地,更意味着在北京工作要时时处处讲政治、顾大局,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各项工作中毫不动摇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任何折扣。

文化中心。北京有悠久的文化积淀,是高校集中之地,文化创新中心,人们思想高度活跃。

国际交往中心。北京是国际会议之都,国内外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的主阵地。

科技创新中心。北京是全国人流、物流的集散地,也是民意中心,各种民意、各种利益都试图找到自己的响应者。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