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强:努力做好新时代首都宣传思想工作(3)

三、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大幅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使全党全社会在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但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当前主要面临六个方面的挑战。

(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理性的挑战

一方面,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根本指导思想的地位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各种社会思潮对马克思主义一元化指导地位的冲击和挑战日益凸显。

(二)党的领导面临虚化弱化边缘化的挑战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新党章明确提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完善领导体制,改进领导方式,增强执政能力。还有党建制度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开展12轮巡视,发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没有真正落实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乏力、问责不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有的人已经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而这些问题往往没有引起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组织的注意,发现了问题也没有上升到党纪国法高度来认识和处理。这是不对的,必须加以纠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意在告诫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要站稳“政治立场”。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多元化价值观念的影响与挑战

随着社会变革深入推进,人们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的多样性、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不断增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整合多元价值观念的难度在加大。例如,市场经济的逐利性导致功利主义、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精致利己主义)蔓延,冲击和影响着集体主义精神、团结互助精神和奉献精神;封建官本位、宗法思想等影响民主、公正、法治;西方消费主义、后现代主义、解构主义等思潮的影响,增强了社会思想价值观念的复杂性,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来不利影响。

日裔美籍学者福山提出的所谓“历史终结论”,把资本主义制度设计视为不可超越的终极模式,成为西方“普世价值”论大行其道的重要支撑。实际上,资本主义社会只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阶段,它终将被更先进的社会制度所代替,这是必然的。以中印GDP总量做对比,2017年,中国GDP总量为827122亿元,印度GDP总量为165124亿元,中国GDP总量相当于印度GDP总量的5倍。中印两国人口都超过13亿,如果按照人均GDP计算的话,印度人们平均生活水平类似于我国西部农村。

(四)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面临国际上一些势力的遏制与渗透

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和引领力不断提升,中国的发展道路、发展理念、发展经验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贡献得到世界各国高度赞誉。但是,一些西方国家认为中国发展是对其社会制度和价值观的挑战、对现存国际秩序的挑战,进而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中国称霸论”“中国不遵守国际规则论”。

(五)意识形态管理工作方式面临新媒体的影响与挑战

互联网不仅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沿和主阵地,而且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往往因网而生、因网而增,一些错误思潮以网络新媒体为平台生成、发酵和传播。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过好互联网和新媒体这一关。

同时,还应该清醒认识到,一些西方国家在意识形态话语权争夺中仍然占据优势地位,网络新媒体已经成为其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主要依托,这给我国意识形态管理工作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

如何管住管好互联网是一个新问题,对其产权结构、运作方式、内容管控等都极具挑战性。同时,还要注意眼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及时回应各种突发事件以控制影响,也要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对策。

2018年8月26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布,从2018年10月1日起实施。《条例》不仅为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划明了诸多“红线”,还对党员的网络生活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严重违纪者甚至会被开除“党籍”。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五年内不得重新入党,也不得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现在微信已成为生活中常用的沟通方式,它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同时也容易成为滋生违纪行为的沃土。微信不是法外之地,党员干部在使用微信时一定要注意以下这些言行,以免“出局”。

1.重大原则问题不同中央保持一致,严重者开除党籍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且有实际言论、行为或者造成不良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2.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等,开除党籍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五条规定,通过网络等方式,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3.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歪曲党的改革开放决策,严重者开除党籍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通过网络等方式,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歪曲党的改革开放决策,或者其他有严重政治问题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4.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严重者开除党籍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通过网络等方式,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5.诋毁污蔑英雄模范,严重者开除党籍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六条,通过网络等方式,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英雄模范,或者歪曲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6.制造传播政治谣言,严重者开除党籍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二条规定,制造、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政治品行恶劣,匿名诬告,有意陷害或者制造其他谣言,造成损害或者不良影响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7.泄露、扩散或者打探、窃取这些信息的,严重者开除党籍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八条规定,泄露、扩散或者打探、窃取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巡视巡察等尚未公开事项或者其他应当保密的内容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六)西方资本主义仍然妄图西化、分化中国

我们看一下美国中央情报局1951年制定的对付中国的《十条诫令》:

1.尽量用物质来引诱和败坏他们的青年,鼓励他们藐视、鄙视、进一步公开反对他们原来所受的思想教育,特别是共产主义教条。一定要毁掉他们强调过的刻苦耐劳精神。

2.一定要尽一切可能,做好传播工作,包括电影、书籍、电视、无线电波……和新式的宗教传播。只要他们向往我们的衣、食、住、行、娱乐和教育的方式,就是成功的一半。

3.一定要把他们青年的注意力,从以政府为中心的传统引开来。让他们的头脑集中于:体育表演、色情书籍、享乐、游戏、犯罪性的电影,还有宗教迷信。

4.时常制造一些无事之事,让他们的人民公开讨论。这样就在他们的潜意识中种下了分裂的种子。特别要在他们的少数民族里找好机会,分裂他们的地区,分裂他们的民族,分裂他们的感情,在他们之间制造新仇旧恨,这是完全不能忽视的策略。

5.要不断制造消息,丑化他们的领导。我们的记者应该找机会采访他们,然后组织他们自己的言辞来攻击他们自己。

6.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宣扬民主。一有机会,不管是大型小型,有形无形,都要抓紧发动民主运动。无论在什么场合,什么情况下,我们都要不断对他们(政府)要求民主和人权。

7.要尽量鼓励他们(政府)花费,鼓励他们向我们借贷。这样我们就有十足的把握来摧毁他们的信用,使他们的货币贬值,通货膨胀。只要他们对物价失去了控制,他们在人民心目中就会完全垮台。

8.要以我们的经济和技术优势,有形无形地打击他们的工业。只要他们的工业在不知不觉中瘫痪下去,我们就可以鼓励社会动乱。

9.要利用所有的资源,甚至举手投足,一言一笑,都足以破坏他们的传统价值。我们要利用一切来毁灭他们的道德人心。摧毁他们的自尊自信的钥匙,就是尽量打击他们刻苦耐劳的精神。

10.暗地运送各种武器,装备他们的一切敌人,以及可能成为他们敌人的人们。

俄罗斯的亚·季诺维耶夫在《俄罗斯的实验》中同样披露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第一任领导人艾伦·杜勒斯曾对其手下教诲:“通过在苏联播撒混乱的种子,我们可以神不知鬼不觉,用错误的价值观去置换他们的价值观,并使他们相信这些错误的价值观。我们要在俄罗斯(包括中国在内的)社会主义国家内部找到与我们志同道合的人、我们的盟友和帮手。这样一幕接着一幕,我们要演出一场大型悲剧,让地球上一个最难驾驭的民族走向毁灭,并最终让它的自我意识不可逆转地归于泯灭。……我们要把道德的基础铲除和摧毁。我们要永远把年轻一代作为主要依靠。我们要让他们丧失斗志,腐败堕落,溃烂变质。”

1991年11月,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美国休斯敦的一次公开演讲中谈瓦解苏联,她说:“我们一直采取行动。旨在削弱苏联经济,制造其内部问题。主要的手段是将其拖进军备竞赛。我们知道,苏联政府遵守苏联和其北约对手军备均等的原则。结果,苏联装备花费占去了预算的15%,而我们这些国家是5%左右。这自然就造成了苏联要紧缩在生产居民大众消费品上的投入。我们希望借此引发苏联居民大规模的不满。我们的政策的另一重要方面是利用苏联宪法上的漏洞。苏联宪法在形式上允许任何一个加盟共和国(只需凭着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的简单多数)只要有意即可迅速脱离苏联。当然,由于共产党和强力部门的凝聚作用,长时间里这一权利实际上很难实现。但这一宪法漏洞还是给实施我们的政策留下了未来的可能。”

20世纪初,美国总统顾问亨利•亚当姆斯以西方文明代言人的口吻说过这样一段话:为保障列强国内的经济秩序和安全,“必须征服亚洲”,“决不能容许中国和亚洲实现工业化和政治上的独立”,“如果容许中国和亚洲独立自主地开发自己的资源”,“如果容许在太平洋彼岸……以无尽藏的黄河流域的生产资料为供应的民族工业的体系成功地组织起来,对西方文明来说,将是不可思议的罪行。”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