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谈:新时代文化强国怎么建 (9)

智库专家谈:新时代文化强国怎么建 (9)

——2018珞珈智库论坛观点撷英

摘要:40年伟大实践,为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蓄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和丰盈的精神动力。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个发展中大国所应有的文化自信清晰彰显。

【主旨演讲】

铸魂育人 推进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  

骆郁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推进文化强国建设需要以文化人,以文化人的核心是铸魂育人。

在新时代文化强国战略实施中,要从以下几方面着力:突出铸魂育人的核心战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构建铸魂育人的长效机制,适应新时代人们的精神文化需要及其实际特点,构建需求导向、分众传播、主动适应、协同育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机制;拓展铸魂育人的途径方法,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优化铸魂育人的环境氛围,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化、具体化、形象化、制度化,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光明日报记者王斯敏、曲一琳 通讯员王晓静整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