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党员的品德修养

浅谈党员的品德修养

《菜根谭》有言:德随量进,量由识长。说的是一个人要不断增加自己的生活历练,才能增长见识;见识增长了,才会拥有宽宏的气度,也才能使品德不断提高。

《党章》第三十五条规定:党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也提出了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要求。可见,品行高不高,是衡量一名党员是否合格最重要的标准。因为,品行高,才能“爱民”、“为民”,才能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履行好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的义务。那么,如何修好党员的“德”呢,笔者有以下几方面的思考:

首先, 马克思主义者在理论上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在实践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这样,才能防止脱离群众的危险,真正练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由于群众的实践范围是最广泛的,因而,与群众一起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才是每一名党员最好的生活历练和党性锻炼内容,才会使自己更快增长见识、更快拓宽气度、更快提高个人品行、更快适应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历史需要。

其次,无产阶级的英雄人物是人民群众中的精英,向无产阶级英雄人物看齐,是共产党员提高品行、增强党性锻炼的必然要求。“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的周文雍,在走向刑场前的铮铮誓言,彰显了共产党人对党坚定的信仰和不屈的精神;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在临终前说出“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的遗言,把“亲民,爱民,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留给后人。还有当代中国故事中涌现出的各个行业的英雄人物,无不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最后,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在工作、生活中努力践行。孔子有“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党员更应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反思自身言与行是否做到位,不到位的及时改正。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日复一日”的躬身自省与不断纠偏,将使党员的品行修养在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增强,更快地完成“育新人”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