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统战是第一功能,团结是第一主题

人民政协:统战是第一功能,团结是第一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处于团结合作、凝心聚力的第一线。如何用好思想文化资源来创新统战理论实践,团结不同的统战对象,是人民政协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问题。

新时代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亮点。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看,苏联与南联盟解体与统战功能缺失直接相关。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结晶。在“站起来”阶段,统一战线既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胜利的法宝,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国方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与国家理论的中国化创新。在“富起来”阶段,革命统一战线发展成爱国统一战线,“一国两制”丰富了统战战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进了统战“包容性”,和谐社会深化了统战内涵,非公经济人士充实了统战队伍。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型政党制度”“新型政商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宗教中国化”等一系列新论断,谱写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为新时代统一战线提供了根本遵循。

马克思主义共同体理论为新时代统一战线提供了思想资源。马克思主义共同体理论发启于批判资产阶级市民社会的个人至上。资产阶级国家是阶级冲突的产物,是阶级统治的工具,资本主义市民社会与政治国家必然具有对抗关系。与之相比,马克思主义共同体倡导个人与社会协调发展的“自由人联合体”,倡导不同阶层和谐共存的“真正共同体”,倡导国家与社会合作共治的“社会共和国”。在当代中国,人民政协是汇聚各界人士代表的机构,是协调不同利益诉求的平台,是沟通国家与社会的纽带。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凸显了大团结大联合的统一战线本质,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生动实践。

中华文明“大一统”理念为新时代统一战线提供了文化支撑。中华文明“大一统”是指在几千年历史沉淀下来的政治共同体、民族共同体、文化共同体。文化认同比其他方式更能凝聚人心。中华文明“大一统”理念是新时代统一战线画出最大同心圆的文化源泉。“大一统”理念为中华儿女注入了深厚的家国情怀,使中华文明成为世界上唯一从未中断且以国家形态发展至今的伟大文明。正因为“大一统”有政治统一的追求,新时代统一战线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正因为“大一统”有天下为公的理念,新时代统一战线必须高举社会主义旗帜;正因为“大一统”有多元一体的格局,新时代统一战线必须融合不同群体;正因为“大一统”有求同存异的智慧,新时代统一战线必须坚持民主协商。从理念到机制,新时代统一战线无不植根于中华文明“大一统”理念,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一时之术”而是“执政之道”。

新时代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新时代统一战线首次纳入“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在前所未有接近民族复兴梦想的时期开辟了前所未有的最广泛统一战线。民主党派、无党派、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等各方面涉及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可以肯定地说,只要把这些人团结起来,我们就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强大力量。在大统战格局中,人民政协代表性之强、团结面之宽、覆盖面之广,是其他政治组织和社会组织无法比拟的。人民政协格局应与新时代统一战线格局相匹配,担负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的新使命。

人民政协必须坚持统战是第一功能,团结是第一主题,压实统战职责、发挥统战优势。

一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加强党对政协统战工作的领导力度,加强政协党组统战工作力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决策部署转化成为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是探索文化统战新路径。对内强化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底线原则,优化一党执政多党合作的治国传统,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伦理。对外创新海外文化统战,不仅促进文化与亲情交流,更要系统比较研究中西文明,讲透中华共同体文明的本质,筑牢国家统一的文化认同根基;面向国际社会,加强同各国人民、政治组织、非政府组织、媒体智库的友好往来,构建人民政协话语体系,讲清中国道路的历史逻辑,讲清中华文明和而不同、协和万邦、合作共赢的和平基因。

三是优化政协履职的统战效能。推动政协统战和协商民主有机融合。政治协商既要重视“国策”协商,也要注重“思想”沟通,还要协调各方“利益”,找出最大公约数。民主监督重在依循政协章程提出意见和建议,凸显建设性、协商式监督。参政议政要对党政决策释疑解惑,又要反映社情民意,增进共识。

四是发挥不同类型委员的统战作用。中共党员委员的首要职责就是做统战工作,引领各族各界人士团结一致跟党走。民主党派委员要有效传导中国共产党对相关界别群众的政治领导力与社会号召力,反映其政治诉求和利益要求。人民团体委员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新生社会力量的政治引导。所有委员要深入群众,最大限度发挥团结引导作用。

五是创设观点交流与利益协调的新平台。对重大社会思潮、对重要民生问题、对不同观点意见,为体制外力量提供制度化沟通平台,或对话座谈,或深度访谈,或系统调研,或邀请参加政协活动,推动国家与社会、政府与民间、体制内外良性互动。前提是拥护党与宪法的政治原则不容讨论;底线是不作对抗性主体之间的博弈;目标是吸纳壮大体制外建设性意见的表达力量。

六是优化政协统战机制保障。发挥界别统战功能,扩大吸纳体制外力量尤其是新媒体、社会组织、基层有实际影响力的代表人士。增强专委会统战职能,明确专委会主任统战职责,加强对界别委员的团结引导。确保政协各种会议活动调研,都必须有党派、团体和界别委员参与。

七是开展委员统战能力培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习统战理论,提升统战能力。尤其要开展中华文化培训,倡导分类施教,突出文化共识,推动委员汲取中华文明的协商共治传统、家国责任伦理、和而不同的包容理念与天下为公的政治情怀。

八是建立统战评估体系。要将委员的统战意愿、能力和工作成效,纳入对委员的综合评估管理。将统战工作作为评估界别、专委会和机关工作的重要内容。将委员统战实绩与委员所在党派、团体在政协获得的相关政治安排挂钩。

(作者:潘岳,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