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是个战略问题

【2018-11】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是个战略问题

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就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同时,把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同时代的进步和特征结合起来,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其美妙之青春,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在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为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导。

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是我们党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保全国家利益的战略举措

国家利益要得到保全和整合,关键是要最大限度地顺应和满足国内最大多数人的利益需求,使全国人民在利益一致的基础上凝聚成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如果人民群众内部矛盾出现激化,阶层之间出现分裂的鸿沟,国家利益就会在内耗中受到极大损害。在我国古代历史上,国家利益受损甚至导致政权更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社会各阶级阶层的利益没有较好地兼顾起来,社会动乱频仍,执政者为了应付和镇压此起彼伏的起义浪潮,不得不花费巨额钱财,给国家财政带来极大负担,国家利益也因此受到极大削弱,最终整个政权无法长期超负荷运行而走向崩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翻身做了国家的主人,人民利益与国家利益之间不再根本对立,但如果忽视和不善于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出现内部矛盾局部或暂时激化的情况,也会给国家利益带来损害。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对于化解人民内部矛盾、防止国家利益在内耗中受到损害,是明智的战略之举。

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共同创立的关于无产阶级解放的思想体系,是为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谋求利益的世界观方法论,始终贯穿着“为了人民”这样一条价值主线。从这条主线来看,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实质上就是把人民群众的利益追求及其发展变化作为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先导和动力,作为评价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性和立场坚定性的重要尺度,从而不断着眼、跟踪、把握和顺应人民群众新追求新期待,进而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过程。无论是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还是之后列宁和我们党的历代领袖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说到底都是当时历史条件下人民群众利益追求的理论体现,都是为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理论创造。当这种时代化的理论成为国家的指导思想,并使全国人民的利益得到保障,使大多数人的利益追求得以实现的时候,人民群众就会自觉地把这一指导思想看作是自己的指导理论,就会自觉地把国家利益看作是人民大众的利益,从而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维护和拓展国家利益。这也是我们认识、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是我们党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保全国家利益的战略举措的原因所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人阶级已经并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化,呈现出职工队伍不断壮大、脑力劳动者的比例不断上升、工作门类尤其是第三产业不断拓展、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不断提高、思想观念多样化等新的趋势。同时,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成为正在崛起的社会力量。包括工人、农民和广大新兴阶层在内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和建设者,成为创造中国历史的新的决定性力量。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的利益需求,必然成为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重要着眼点。中国共产党人牢牢把握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人民追求国家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根本意志和共同理想,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特别是其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这些都非常鲜明地凸显了马克思主义“为了人民”的价值主线,是维护和实现人民利益的时代化了的马克思主义。继续按照为民的价值导向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必然会最大限度地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保全和整合好国家利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