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花朵在阳光下绽放

黄石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花朵在阳光下绽放

摘要: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每月一讲,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形式不断创新。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每天早上8时许,伴着音乐诵读《弟子规》,黄石沿湖路小学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

文可清心静致远,书能香我何需花。诵读国学经典,在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经典读物中找到根基,已成为黄石中小学教学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黄石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多渠道、重实践、聚全力,为广大未成年人营造健康、和谐的成长、成才环境。

三位一体 全方位打造育人网络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

发现青少年的兴趣点,以实践活动为载体,激励他们强素质、长本领是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的出发点。

今年初,黄石一中高二(7)班学生江钰,通过竞职演讲,成功获聘校广播台副台长。读高一时,她就已将播音主持作为自己的大学专业方向。

在黄石一中,28门选修课和15个社团向学生开放,涉及学科素养、提升艺术修养、培养兴趣特长、锻炼能力等方面,可“任性”选择,尽情体验。

学校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近几年,黄石涌现出一大批文明校园。其中,市级“文明校园”102所。黄石一中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湖北师范大学等8所学校被评为省级文明校园。

育人是百年大计,学校、社会、家庭三者缺一不可。黄石着力发挥学校、社会、家庭的主导作用,引导未成年人崇德向善,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未成年人公德教育的“大阵地”。

张振启,原武钢矿山技校政治高级讲师,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退休后,他开办家长培训班,举办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义务传授自己30多年的教学经验,每次都座无虚席。

黄石组建由39名教育、医疗等领域专家成立“黄石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建设和弘扬新时代家风文化。建家长学校500所,组建“家教讲师团”“家教志愿者”“‘五老’热心家教”队伍320多支。

“五老”宣讲 传承红色基因

10日22下午,友爱街社区“五老”宣讲员组织开展“庆国庆歌颂祖国”活动,孩子们以不同的曲目、同样的心声,歌唱伟大的党,歌颂伟大的祖国。

在黄石城乡,活跃着一支支“五老”宣讲团,义务为青少年宣讲革命精神,传播革命火种。他们是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和亲历者。他们的宣讲接地气,极具感染力、说服力和亲和力。

黄石成立市、县(区)、镇(街道)、社区四级“五老”宣讲团,30多年来,成员虽几经更迭,但主旋律始终高扬,成为一粒粒传承红色基因的种子。

坚持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精心打磨“学习感悟习近平金句”“小学生与十九大”等一批主题,深受中小学生欢迎。开展“讲好‘黄石故事’活动”,用故事传播黄石的文化之美、山水之美、人文之美、社会之美、生活之美,掀起宣讲“黄石好故事”热潮。贯穿法律法规、文明礼仪、核心价值观,开展“谈谈扣扣子问题”“学习宪法、宣传宪法、实施宪法”等专题讲座,引导青少年遵纪守法、尊德守礼。

从城市到乡村,黄石各级“五老”宣讲团共有241人,每年深入全市各类学校、社区开展宣讲230次,形成主题教育宣讲稿120篇。

搭建舞台 营造成长“洁净空间”

成长需要舞台。

青少年参与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受教育,在活动中成长。

在清明、“七一”、国庆等时间节点,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倡议网上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青少年开展留言寄语,10余万人次参与;

组织中小学校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中华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国画、传统体育进校园等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每月一讲,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形式不断创新。

一项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搭建起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大舞台,陶冶他们的情操,培养他们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为给未成年人营造健康、文明的成长环境,一项项净化社会环境的专项行动紧锣密鼓开展。

黄石各职能部门以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络环境、荧屏声频、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为重点,积极开展“清朗行动”“暑期集中行动”等。今年以来,检查娱乐、电影院线、印刷企业、出版物市场等1429家次,处理隐患27次;检查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场所2982次,捣毁学校周边赌博机窝点5个,收缴赌博游戏机565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