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开放的眼光总结经验认识问题推进改革

以改革开放的眼光总结经验认识问题推进改革

摘要:以改革开放的眼光总结过去改革开放的经验和启示。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历了40年的风风雨雨,取得了巨大、辉煌的成就,使我国各方面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沧桑巨变的气魄展现了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总结好改革开放的经验和启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的思想观点,清楚地表明了我们要以改革开放的眼光总结过去改革开放的经验和启示,认识当前改革开放中的问题和矛盾,推进未来改革开放顺利进行。

以改革开放的眼光总结过去改革开放的经验和启示。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历了40年的风风雨雨,取得了巨大、辉煌的成就,使我国各方面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沧桑巨变的气魄展现了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我们之所以能够有这样的业绩,就在于我们一直坚持以改革开放的思维方式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与启示:即坚持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始终坚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追求,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不仅更好地惠及广大中国人民,而且惠及全世界人民,使我们的改革开放不但得到了本国人民的高度认可,也得到了绝大多数世界人民的充分认同和高度评价。没有改革开放的眼光以及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就没有今天改革开放中高歌猛进的中国。今天,我们更加要不忘改革开放的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经验与启示,进一步提升改革开放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以改革开放的眼光认识当前我国改革开放的现状和存在问题,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提供强大的动力。

以改革开放的眼光认识当前改革开放的问题矛盾。我国40年的改革开放,容易改的方面和领域已经基本上改完了,留下来的都是艰巨的、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利益固化的藩篱、疲惫松懈的思想、贪图享受的观念、居功自傲的情绪、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等有可能逐渐滋长;一部分领导干部容易满足于已有的改革开放成绩而不思进取,对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的认识不充分、不深刻、不透彻、不到位,以致不适应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要求;生态环境、社会风俗、思想道德、社会公德、个人私德、家教家风、职业操守等许多方面出现了新的问题和矛盾;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变化,国际事务中遇到新的困难和挑战等。我们对此要有充分的认识,这些矛盾和问题都是改革开放还不到位、不充分的结果,也只有在不断推进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才能逐步得到合理和正确的解决。所以我们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地认识和评价当前改革开放的成败得失,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当前改革开放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我国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使我们不畏浮云遮望眼,能够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未来的改革开放。

以改革开放的眼光推进未来改革开放顺利发展。社会实践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要有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勇气和决心。因为旧的矛盾和问题可能还有待解决,新的实践又必将产生新的问题带来新的挑战。所以必须充分认识改革开放永无穷期和永远在路上的深刻道理。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在更高水平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在认真总结好改革开放经验和启示的基础上,高标准推进改革开放,打造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服务平台;要抓好改革开放举措的协同配套、同向共进;要通过改革开放的政策利好进一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加快建立改革开放一系列相关的创新体系,激发改革开放的创新活力;要通过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要通过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深入且切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化生态环保合作,加强开展污染防治,补上生态系统的欠账;要通过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把人民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现实问题、利益问题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一个一个地解决好、处理好。

总结过去改革开放的经验与启示我们要永远铭记在心,解决当前改革开放实践中的矛盾和问题的步伐要铿锵有力,推进未来改革开放不断发展的举措我们要永不停顿。因为改革开放是我们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和不断发展的重要法宝。历史已经证明,现实和未来也必将进一步证明,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的实际行动做好改革开放实践中的一切事情,就一定会有让国际社会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文系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世界向度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