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的粗犷与内秀

大山的粗犷与内秀

摘要:大山耸立在平原之上,显得无限的粗犷,他的隆起不知是否要展示土地的肌肉,还是要表达大地的雄壮。

燕山山系余脉甚多,一岭渗入冀北平原,在保定隆起一座粗犷的山峰,经过几百亿年的风啄雨雕,形成沟纹纵横的龟状山石。种子在藏满泥土的石缝里顽强地伸展自己的理想和抱负,春雨的悄悄话,鼓舞了种子,一夜间生出漫山遍野的嫩芽,于是粗犷的山石生出几分姿色。

一天,羊倌老赵正在打盹,发现自己的羊群惊恐万状,慌乱奔跑,小猎狗汪汪直叫,他提起牧羊铲冲向小狗狂吠的地方,一条碗口粗细的毒蛇,追赶羊群受阻,正与小猎狗对峙。老羊倌举起一丈开外的牧羊铲,向蛇头打去,毒蛇见状潜入茂密的草丛,在山脚不远处的一丛杂树林里消失了动静。老羊倌用牧羊铲顺着毒蛇逃走的路线,把杂草和树枝铲平,发现这个背阴处隐藏着一个山洞。投石问路,山洞深不可测,于是,他用牧羊铲铲平杂草和树枝,堆进山洞,放火引蛇,烧了半天,也没看见蛇的踪影。傍晚,老羊倌赶着羊群回家时,发现在山的另一端的树丛里不停地冒青烟,他走近查看,发现又是一处山洞,草丛里有蛇爬行的痕迹。老羊倌发现了这座大山的秘密。蛇从此再也没有骚扰过他的羊群。老羊倌为大山的空洞困惑不解。他引来了探险者,发现了深洞。

山的子宫,分娩了大地,海水从山的腹腔里,游动到版块断裂的缝隙,水虽然很柔,但她支撑了任何杠杆无法实现的目的。

在我能翻阅的资料里,溶洞很多,那是自然隐藏在大山里的秘密。湖南娄底有个龙泉洞,北京房山有个石花洞,山东、云南、贵州、福建、天津都有溶洞,何种情况下自然风化形成溶洞,令人不得其解。这个座落于河北保定的溶洞是老羊倌的发现。从那时起他经常赶着羊群在此洞躲避风雨。自然给我们留下无限的美丽和诸多难以解答的溶洞秘密。

千奇百怪的溶洞,是火山的血管吗?为什么岩浆在雕刻大山的时候留下一个空隙。是原始人的房屋吗?在手工业、机械落后的原始社会,又如何在大山的腹腔里开凿这神奇的业绩。是恐龙的巢吗?需要磨坏多少利爪,需要多少亿年的时日,真不敢想像下去。

溶洞的汗水,从岩壁的上方不停的滴下,穿过亿万年时光,垒起一个个光滑闪亮的钟乳石,使这处溶洞珠光宝气,富贵四方,装点成金碧辉煌的地下宫殿。

从溶洞的入口到出口,大概有一、二公里,因为行走在地下深深的腹腔里,虽有现代五颜六色的灯光装饰,仍难免心有余悸,生怕大山收缩子宫,我们就不知不觉走出无从寻找的人世。那样的话,只能拿大山作墓碑,上面刻上:一群有血有肉的思想者在此停息。山中百草植被是灵魂的头发,他们施展枝叶,用舞姿向人们诉说这大山的秘密。

在溶洞内丈余高的岩壁上有一个龙巢,四壁打磨得十分光滑,像是龙的身体穿过洞口时摩擦的印迹。现如今,溶洞的入口在山前的一个小公园里,要不是朋友引路,游客很难找到这个溶洞入口。作为一个旅游爱好者,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也是第一次体验保定溶洞。这是距离都市最近的第二个溶洞自然景观(北京市房山区有个石花洞,也是个自然溶洞景区)。保定溶洞距离北京这么近,但很多人竟一无所知,让其长期隐姓埋名,默默地守候着与大山的情爱。自然留给我们的许多东西应该属于天地的恩惠。

常言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粗犷的大山内秀有文章,要打造好溶洞文化,以旅游兴乡村,富百姓。溶洞留给山村用之不竭的财富,研究挖掘地下自然景观文化的内在潜力,走一条一洞兴村的致富路,也不失脱贫的好计策呀!路要靠自己走出来,财富要靠自己挣回来。溶洞赋予山村发展不竭的动力。

大山耸立在平原之上,显得无限的粗犷,他的隆起不知是否要展示土地的肌肉,还是要表达大地的雄壮。大山粗犷,写满奔放与豪迈,那是自然中不屈的力量;溶洞内秀其中,让人们多了几分幻想,启迪灵光的钥匙凝聚在人们的谈资和文人笔端的生动妙章。大山的回声是风的口哨,溶洞的子宫是孕育灵魂的温床,每一次走进溶洞,就是回归母亲的心房。您是自然的母亲,您是万物的亲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