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学校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校属各单位:

为切实加强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工作,全力维护我校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教办【2018】969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经研究决定自2018年11月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校集中组织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校统一领导、校属二级单位各负其责、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原则,集中组织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及时化解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维护我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时间及步骤

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分三个阶段:

(一)部署发动阶段(2018年11月16日前)。学校成立领导小组,根据省教育厅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并发布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和工作目标,安排部署火灾防控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11月16日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校属各单位按照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力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各项任务的落实。

(三)总结汇报阶段(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后2日内)学校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梳理,自查自评,总结固化经验做法,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三、工作任务

(一)深化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校属各二级单位要把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与“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结合起来,与寒假安全工作结合起来。

1、各单位要对本单位管理使用的办公室、会议室、教室、实验室、机房、资料室、储藏室等进行用电安全及火灾隐患排查和治理。特别是要求师生:出门做到三件事,熄火、断电、关燃气;不私拉乱接电源,不使用劣质电器,不超负荷用电,不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不燃放烟花爆竹;不在建筑物内为电瓶车充电,不在建筑物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上停放车辆、堆放杂物等。

2、各院部要对本院部学生宿舍内是否私拉乱扯电线、存放或使用大功率违章电器(如: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吹风、电梳子、电饭锅、开水煲、养生壶等)、使用蜡烛照明、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使用劣质电器等进行排查和治理。

3、图书馆负责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的用电安全及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和治理。

4、团委负责对大学生活动中心的用电安全及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和治理。

5、体育学院负责对体育场馆的用电安全及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和治理。

6、创新创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负责对学术会议中心、双创信息中心、颍川众创及其他大学生创新创业场所的安全用电和火灾隐患进行排查治理。

7、教务处负责对所有公共教室的安全用电及火灾隐患进行排查治理。

8、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要加强实验室的督导检查,进一步完善易燃易爆物品管理,规范实验操作过程,防止发生火灾事故。

9、基建处要对全校建筑工地安全用电和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和治理。取缔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夹心材料彩钢板搭建建筑。

10、后勤管理服务中心要对全校供电系统、燃气系统、学生公寓、食堂、锅炉房、变配电室(柜、箱)的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和治理。

11、保卫处负责全校各楼宇公共部位火灾隐患的排查和治理,确保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畅通。及时维护和更换消防设施和器材,确保正常有效。

12、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学校还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学生公寓、食堂、图书馆等消防重点部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

(二)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1、各院部通过组织召开主题班会、专家讲座、观看消防警示教育片、微博微信、QQ群等多种形式对师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特别是要做好元旦、寒假、春节、元宵节、省“两会”和全国“两会”期间等重要节点的安全警示教育。

2、宣传部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站、广场大屏幕电视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3、保卫处通过横幅、版面等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4、保卫处、各二级单位组织2018级新生和教职工开展初期火灾扑救和火场逃生紧急疏散演练。

5、保卫处要进一步做好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员、安保人员的培训和火灾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演练,提高员工应急处突能力。

6、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牵头做好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

7、后勤管理服务中心要做好餐饮管理人员、学生公寓管理人员、电焊工的培训和应急演练工作。

通过消防知识培训和演练,确保师生“知道火灾的危害性,会扑救初期火灾,会逃生自救、会报火警”,提升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逃生自救技能和岗位履职能力。

(三)做好重大活动消防安全安保工作

通过提前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大型活动报批制度、领导带班制度落实、校园值班巡逻、紧急预案演练、与地方政府消防、公安部门沟通协调等措施,确保元旦、春节、元宵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活动、省“两会”、全国“两会”期间等重要节点,校园安全稳定。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高发、频发期,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大量增加,节日集中,文化娱乐活动多,燃放烟花爆竹多,引发火灾特别是亡人火灾的风险剧增。校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克服松懈思想,采取有效措施,将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富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落实责任。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火灾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过问,亲自研究;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要全面负责,全程参与。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本单位管理使用的实验室、机房、办公室、会议室、资料室、报告厅、培训中心、活动中心等的安全责任人和安全职责,特别要明确辅导员、班导师对学生安全教育、学生宿舍安全督导检查的责任。

(三)加强领导。消防安全事关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学校的和谐稳定和事业发展。为加强我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xx

副组长:xx

成 员: xx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司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各单位接到通知后,立即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健全领导组织,明确责任分工,全力抓好落实。确保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人人参与,安全隐患排查要“竖到底,横到边”,不留死角。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事故,坚决遏制和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