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践行新时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认识与体会

学习践行新时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认识与体会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绿色发展理念而形成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生态观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党、国家和人民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和发展。

当今中国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思维、大战略、大格局的繁荣景象,中国人民行稳致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经济社会革命迎来翻天覆地的巨大向好变化,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面对极其复杂的形势和巨大挑战,面对极其艰难的改革重任,坚持观大势、谋全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励精图治,开拓进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各领域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功驾驭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局,通过实施治理大气、水、土壤污染三大行动计划,解决了一批重大环境问题,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顺利,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美丽中国建设正驶入快车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绿色发展理念而形成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生态观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党、国家和人民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和发展。

1540876388459

一、深刻认识新时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经过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不懈努力,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社会生产力在许多方面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2.7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年均增长7.1%,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3年—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8311元增加到25974元,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2017年恩格尔系数29.3%,已达到联合国设定的富足标准。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发展也带来许多成长的烦恼,如面临着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困扰,时有出现的雾霾锁城、水体污染、土壤毒瘤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盼环保”、“求生态”,环境美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新内涵。面对事业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新期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决向污染宣战,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在丰富的绿色发展实践的基础上,结合马克思生态观,吸收我国传统丰富的环境保护、生态伦理和可持续发展思想,反思西方工业文明的经验和教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地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发展观、怎样坚持和发展等重大问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文明思想,是人类探寻永续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创新,是在科学发展观基础上针对新时代的特征,对发展问题再一次的科学回答,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实践意义和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绿色发展注重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是构建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这些挑战便包括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等全球性生态环境问题的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这些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新时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同时也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了人民、为了人类上善若水的伟大情怀。

二、认真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明确了富强美丽成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任务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美丽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放在一起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五大规定,并写入党章,把生态文明的战略地位提升到国家战略目标的地位,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重要成果。它表明伟大复兴之中国,不仅是富强之中国、民主之中国、文明之中国、和谐之中国,还是美丽之中国。同时,美丽中国战略目标的确立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体现为对祖国壮丽山河乃至一草一木的深情厚意,敢于同一切不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言行做斗争的爱国主义情怀。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明确了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与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坚持和发展新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绿色必须成为发展的主色调。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的系统思考。绿色发展并不是一个独立的发展概念,而是与创新、协调、开放和共享等其他四个发展理念共同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进程中。在推进绿色发展过程中,需要协同创新、协调、开放和共享理念的力量,通过绿色发展把五大发展理念紧密联系在一起。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明确了新的历史条件下绿色发展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正迈向提质增效阶段,进入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增长动力的转换期。绿色发展既把发展作为硬道理,又把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生态修复视为硬要求;既注重经济的增速与规模,更注重经济的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动力转换、效益优先,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绿色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调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通过政府的推力、市场的拉力和公众参与的氛围,形成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绿色服务等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发展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具有关键的地位和作用。发达国家长期占据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中国决不能走资本主义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边治理边污染的模式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环境保护的被动局面,中国只能走绿色发展之路,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才能更好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明确了发展的科学路径和有效方法。这一思想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针对我国存在的能源、资源和环境问题,明确提出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这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的精辟论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实现绿色发展的措施,如: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此外还就如何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提出了重大举措。这一系列论述和实践进一步丰富了发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的科学路径和有效方法,这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必由之路,为实现人类社会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