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是改革开放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是改革开放的坚强领导核心

摘要:历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就没有人民美好生活的创造,也将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创新精神,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壮丽史诗,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就没有人民美好生活的创造,也将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审时度势,推动了国家现代化建设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思想解放起步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顺应党心民心,重新确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改变一切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生产关系与上层建筑,以及管理方式和思想方式,并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从而使国家现代化建设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此后,中国的改革从农村突破,并由农村转向城市,从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迈向政治体制改革,通过经济改革带动各个领域的改革,突破了一系列传统体制和传统观念的束缚,着力解决改革开放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使党和国家的政治面貌与社会经济生活发生了深刻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逐渐走向现代化。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及时总结新中国成立后在国家治理上的成败得失,开始对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进行全新的思考、探索和实践,并从党的领导制度、组织制度等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通过政治体制改革,清除各种弊端,使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发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带领人民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并依据不同领域不同层面的具体问题,把脉开方、对症下药,坚定不移地破除体制机制顽疾,各种重大改革方案和举措不断出台、有力展开,在创新中使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彰显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独特内涵,成功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科学治理之路,形成了一套不同于西方社会的成功的国家治理体系。

党团结带领人民不忘初心,朝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远景目标不断迈进。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从成立起就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带领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现代化而不懈奋斗,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经过40年的努力奋斗,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人民生活从当初温饱不足发展到今天总体小康、即将实现全面小康。我们党又及时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历史性变化的实践要求,着力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这一切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追求。

党的正确领导不仅有力推动了改革开放现代化事业的巨大发展,取得辉煌成就,而且也确保了改革开放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正确方向前进,维护了社会的政治稳定和人民的思想统一,为改革开放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因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确保党始终成为改革开放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为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泰州学院副校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