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雪办赛全面对接冬奥标准

沸雪办赛全面对接冬奥标准

2018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筹备工作接近尾声

本周末,一年一度的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将在国家体育场揭幕。这项已落户京城第九年的国际滑雪联合会顶级赛事,将在冬奥会“北京周期”伊始再次迎来升级。“为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本次比赛的组织、运行工作将全面按照冬奥会标准进行。”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说,为备战冬奥会,办赛团队也要练兵。

尽管北京的初冬已至,但这几天鸟巢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条长达138.5米、由南向北横跨场地的赛道已基本搭建完成,赛道上已经覆盖了一层白雪,起跳台、着陆坡和场边制冰区都有工作人员忙碌着。据了解,包括约10名外方人员的工作团队于本月6日进场开始搭建,全部搭建工作于昨天下午完毕,造雪工作则将于今天傍晚结束。此外,交通、安保、接待等赛事筹备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深受世界各地雪友喜爱的沸雪于2010年首次在京举行,并于去年升级为国际雪联A级赛事即冬奥积分赛。8年来,赛事不仅收获了国际雪联及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也为北京举办冰雪赛事积累了不少经验。本届沸雪,办赛团队在最关键的造雪环节中精益求精,在去年首次使用碎冰造雪的基础上,首次采用了“管道喷扬技术”,是本届筹备工作的最大亮点。“去年是把雪造好后运上赛道,今年则是利用管道喷射,像救火时喷水一样把雪‘打’上40米高的起跳台。”据邵晓军介绍,这种方式不仅进度更快,雪面更平整、松软,且节约了人力成本,“赛道质量完全符合国际雪联的最新要求。”

为备战冬奥会,本届沸雪办赛团队还迎来了一支“新军”。来自北京冬奥组委的19名各部门骨干人员已编入赛事组委会,将于19日至25日全程跟踪本届比赛前期筹备及赛时运行,借由实战积累经验。实习团队涉及场地运行、宣传推广、物资管理、赛事服务、票务管理、交通服务、人员管理、竞赛组织等方面,将通过摄影摄像、现场提问、要点记录等方式详细了解项目各业务领域的情况。

据邵晓军介绍,根据此前签订的协议,沸雪北京赛将于明年迎来最后一届。由于首钢工业园区的北京冬奥会单板大跳台比赛场地计划于明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2019年沸雪北京赛将可能进驻冬奥赛场。而目前,北京正在与国际雪联接洽,申请一站世界杯赛长期落户京城,从2020年起每年在京举办。“首钢的大跳台是永久性设施,申请办赛也是奥运遗产利用的措施之一。此外,北京在这个冬奥周期里还将举办冬奥测试赛和冬奥会比赛。”邵晓军说,“所以,筹办冬奥会一刻都耽误不起,今年沸雪正是我们为更多世界大赛练兵的好机会。”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