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首座“第五空间”公厕月底投用

通州首座“第五空间”公厕月底投用

本月底,通州区首座“第五空间”公厕正式投用,一改公厕“解决内急”的单一功能,增设母婴室、环卫工人淋浴间等人性化布局,同时配备“刷脸”取厕纸机、智慧控温、新风系统除味儿等智能化设施,满足功能性、舒适性、生态性等多方面要求。

这座“第五空间”公厕位于土桥砖厂,临近交通要道九棵树东路,周边分布有大型商业中心和多个居民住宅小区,人流量较大。

此前该公厕面积为68平方米,男女厕位比例不合理,厕间异味儿较重。通过拆除扩建后为“第五空间”公厕,建筑面积扩为292.4平方米。内部布局设有男厕、女厕、第三卫生间、盥洗区、工具间,以及环卫文化宣传站、便民服务站、母婴室、环卫工人驿站、环卫工人淋浴间等。外观整洁大气,便器选用气水冲便器,超强隔臭,节水率高达50%以上。新增全空间空气置换和智慧公厕系统,有效地进行空气过滤、调节与控制。综合利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通过公厕智能化监控,实时向公厕云平台提供环境监测等数据,为区域公厕规划布局,公厕服务管理考核提供数据化、可视化依据。

“‘第五空间’重新定义了公厕,推动了现代厕所文明,把公厕建设成集现代科技、基本公共服务、景观建筑于一体的新公共空间,成为继家庭空间、工作空间、社交空间、虚拟空间之后的‘第五空间’。”通州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厕作为通州区首座“第五空间”公厕,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工作,预计本月月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公厕内部还安装了人脸识别厕纸机,“刷脸”才能取厕纸。在机器前站上几秒,手纸就出来了,刚好够一次的使用量,最大限度地避免浪费。取纸时手不用接触机器,也很卫生。拿个手纸为何要使用这么高端的设备?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卫生纸放在公厕内让人任意取用,经常出现浪费现象。为了满足市民需求,杜绝浪费,才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同一个人在该系统“刷脸”后,间隔9分钟才能第二次取用手纸,能够有效避免浪费现象的发生。除了土桥砖厂公厕,通州区内22座一类公厕均设置有人脸识别系统。

“自从公厕升级改造后,前来如厕的市民都说公厕比以前干净多了。说真的,公厕硬件设备改善了,我们搞卫生方便,市民如厕也开心。”采访中,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除了硬件升级,软件也得到了完善,现在主管部门对公厕环境的检查已形成制度化、常态化,每天都会对公厕卫生进行检查,发现有清洁不到位的地方,会及时提醒保洁人员加强整改。

自今年7月以来,通州区城管委正式启动了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公厕革命”工作。截至目前已完工51座,已投入试运营4座,其余公厕正在陆续验收并计划近期投入使用,预计月底前将有约50座公厕完工并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