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贫困地区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强化贫困地区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按照全域统筹、全域规划的思路,精心包装、合理布局优势项目,搭建乡村发展需求与返乡创业需要间信息对接的“金桥”

●加强党组织对各领域社会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善于引领各类组织坚持在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行动,善于把党组织意图变成各类组织和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深入推进贫困地区乡村振兴,必须紧紧抓住“人”这个关键,坚定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贯穿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始终,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

突出需求导向,以提升贫困地区吸附力为重点推动人才回流。人才是贫困地区最稀缺的资源。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劳务输出影响,乡村青年人才、致富能人、技术骨干匮乏,严重影响脱贫攻坚进程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迫切需要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吸附能力,凝聚各方人士回乡创业、回报桑梓。推动优惠政策集成化。出台资金扶持、税收优惠、金融服务等方面措施,以政策红利叠加形成“投资洼地”。降低创业准入门槛,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和经营场所;对创办创业孵化园的给予建设补贴,对入驻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的提供场地租金补贴;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和企业家个人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推动优势项目平台化。按照全域统筹、全域规划的思路,精心包装、合理布局优势项目,搭建乡村发展需求与返乡创业需要间信息对接的“金桥”。以“双创”示范基地为依托,建立链条完整、业态丰富、要素齐全的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引导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兴办特色企业。推动人才来源多样化。组建招商小分队赴外开展定向招引,充分利用西博会、渝洽会等平台,扩大本地精品项目、优惠政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依托驻外办事机构、商会协会、劳务基地联络处、农民工服务站等平台,加强与在外人士对接联系,委托宣传政策、推介项目,引导返乡创业。采取打亲情电话、邮寄“家书”、发回乡邀请函等方式,引导在外企业家抱团回归、返乡创业,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突出精准导向,以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人才培育。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对加强贫困地区乡村人才培育既是组织保障,也是航向引领。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组织对各领域社会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善于引领各类组织坚持在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行动,善于把党组织意图变成各类组织和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健全组织体系。建立完善分类调研、分类施策、分类推进的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治理相融原则,采取强带弱、富带穷、大带小等方式,跨村组建联合党组织,带动实现产业发展一体规划、基础设施一体实施、公共服务一体推动。加大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等重点人群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力度,确保各类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拢、为乡村振兴出力。锻造过硬队伍。深入推进“千名好书记培养引领计划”和贫困地区“一村一领头羊”计划,全覆盖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制定村党组织书记选拔调整正面、负面“两张清单”,健全任职资格联审会审制度,大力选拔善做群众工作、熟悉现代农业、乡村治理等方面人才担任村党组织带头人。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储备,明确推荐选拔、教育培训、组织管理、考核评议、激励保障等方面措施,举办村级后备干部专修班,提升村级后备干部工作能力和业务素养。

突出激励导向,以提升重大任务落实力为重点发挥人才作用。积极搭建优秀人才发挥作用的载体平台,激励各类优秀人才主动聚焦中心大局、主动担当重要使命,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施展才干、贡献力量、实现价值。担负建强基层组织重任。统筹选拔优秀青年人才到乡村党组织挂职任职,深度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弱化虚化边缘化党组织整顿、“一核三治”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建立健全目标管理、议事决策、党务公开、应急处置等长效机制,着力推动乡村基层组织建设提质增效、提档升级,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扛起决胜脱贫攻坚大旗。全面落实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机制,持续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跟踪管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探索村“两委”领办、专合组织带办、龙头企业或产业大户引办、党员群众联办、“强村+弱村”跨村合办和入党积极分子兴办等模式,挑选致富能人领办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乡村脱贫攻坚造血功能。当好联系服务群众先锋。积极推动市县乡机关党员、群团组织干部、社会组织力量与群众结对子、认亲戚,引导群众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探索农民夜校办学模式,实行培训内容群众“点单”、培训方式群众“点选”、培训教师群众“点将”、培训效果群众“点评”,既增进与群众的深厚感情,又增强群众致富的信心本领。深入开展“四好村”创建,完善村规民约,评议家风家教,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积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成为群众的自觉追求。

(作者系四川省巴中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