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汉民:文化复兴,书院大有可为

朱汉民:文化复兴,书院大有可为

摘要:11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光明网、湖南大学承办的“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在湖南长沙岳麓书院正式启动。在“复兴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书院何以‘以文化人’”名家讲坛上,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先后发表演讲。现摘其中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古代书院,体现出中华文化的独特模式和人文价值,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华文化,很早就表现出对人文精神的主动追求。儒家教育重视社会群体,也强调个人发展。“四书五经”等诸多文学经典,都是在教人如何成为君子、圣贤。通过把人文转化为每个人的内在自觉,来建立一种和谐的秩序。宋代兴起的书院,继承和发扬了中国悠久的教育传统,例如百家争鸣、魏晋玄谈、精舍研经、隋唐禅修等。

由唐入宋,不仅是朝代更替,也代表着思想文化的转型。值得一提的是,宋代的文化复兴和新儒学的建构,均与书院密切相关。书院,成为复兴先秦人文精神的学术大本营和高等学府。从形式上看,它是以书为中心的教育机构;从本质上讲,它已成为儒家士人实现文化理想、教育理想的典范。到了明代,书院又和心学结合起来。例如,悟道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讲学。他们希望,通过书院来实现文化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

时至今日,我们应当如何理解书院的文化意义?中国各个社会阶层,为何这般推崇书院?事实上,书院的历史文化遗产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制度,一是精神。书院的制度和精神,承载着中华人文教育的传统。中华文化复兴,需要机构和载体。在这方面,书院大有可为。书院复兴,是中华文化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那么,今天如何复兴书院?我们应秉持开放的态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地方政府、公益组织、社会团体、社区群众等力量广泛参与,把书院打造成地域文化、社区文化、乡村文化的教育基地。无论是传统书院还是新兴书院,都应纳入文化建设。除此,还有高等教育体系的书院。这类书院,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作为大学系科的学院。通过国学院、儒学院、经学院等一些书院性质的学院,来培养专业人才,承担文化使命。二是成“人”教育。现代大学,怎样更好地承担教书育人的职能?希望继承书院传统,把人格教育、君子教育等纳入教育系统。

(朱汉民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