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准确理解新时代改革创新精神

全面准确理解新时代改革创新精神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改革创新精神作为新时代中国精神的鲜亮底色,必将引领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宏图再展。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共产党和全中国人民思想解放、艰苦奋斗的40年。40年的沧桑巨变,给我们重要的启示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勇于改革、善于创新是民族精神和革命精神的时代呈现。正是因为党领导全国人民勇于改革、永不僵化、善于创新、永不停滞,才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勃勃生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改革创新精神作为新时代中国精神的鲜亮底色,必将引领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宏图再展。改革创新精神作为改革意向与创新志向互为一体的观念形态,从其内涵而言,可解读为:以解放思想为前提,以开拓创新为要义,以人民中心为旨归,兼具包容贵和、责任奉献等价值元素的复合型精神。全面准确地理解新时代改革创新精神需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是马克思主义的指导,这是方向。新时代的改革创新精神必须具有马克思主义的灵魂,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40年来,改革创新精神“立足于反思传统,勇于超越本本,敢于改变现状,善于开创未来”,是我们探索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规律的精神写照,对我国改革开放的推动与深入发展起到重要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十年动乱结束不久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我国发展的历史新时期。”改革创新精神体现出来的破除教条,超越本本的气魄正是马克思主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的实践注解。中国的改革是有立场有原则有方向的改革,“不论怎么改革、怎样开放,我们都始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新时代的改革创新精神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正确方向,只有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内的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才能使改革创新精神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得以发展,在推动理论创新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二是民族精神的滋养,这是根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新时代的改革创新必须是建立在继承基础上的改革创新,改革创新精神的弘扬必须是以民族精神为底色的广泛价值认同。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实践所呈现出的新气象、新成就既离不开改革创新精神的引领,更离不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深层次感召,只有以民族精神为底色,经过民族精神熏陶浸染并与时代相结合的改革创新精神,才能萃取传统,与时俱进,守正出新。“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正是从这一意义上而言,民族精神是任何时代精神的源头活水,为改革创新精神的形成提供了深层次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认同的广泛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的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的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具体而言,民族精神和中华文化所固有的求变理念、革新意识、创新情怀孕育出新时代勇于改革、善于创新的精神品质,使得改革创新精神与民族精神具有“同根同源”的会通性,创新便成为中华民族的鲜明特色。“我们的先人们早就提出:‘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可以说,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因此,新时代的改革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锐意进取、革故鼎新、海纳百川、协和万邦的民族精神之时代升华,是中华民族包容贵和、求实务新、奋勇拓新、兼蓄纳新的民族品格的当下呈现,全面理解新时代改革创新精神需要把握好民族精神对于改革创新精神的滋养。

三是革命精神的传承,这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 2018 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新时代的改革创新精神必将熔铸于革命精神的元素,彰显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革命情怀。改革创新精神是革命精神在新时代中的延续与拓新,是“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革命豪情在新时代的“吐故纳新”,是结合时代特征的“再创造”,具体演化为新时代的大国工匠精神、全面从严治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以人民为中心的奉献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进取精神,掌握大国利器的科技创新精神等,体现了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的时代特性。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这里所讲的“革命精神”更多的是对革命时期精神品质的继承与弘扬,是一种保持忧患进取意识的清醒自觉,如此才能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改革开放这场“以实践创新为根本途径的伟大社会革命”的长期性,深刻认识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的社会革命永无止境,革命精神与改革创新精神的弘扬也永无止境。诞生于中国人民伟大革命之中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等无不体现了“革新求变”的革命内涵,是一种改天换地、爱国为民的浩然正气,将在新时代熔铸于改革创新精神之中,对新时代改革创新精神的形成起到关键作用。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