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风低温“双蓝”预警 暖心驿站带来暖意

北京大风低温“双蓝”预警 暖心驿站带来暖意

冷空气一波接一波。12月10日晚,新一股冷空气影响京城,北京先后发布了大风蓝色和持续低温蓝色预警,北风和低温仍是本周天气的主旋律。

近期,受“超凶寒潮”影响,北京的寒冷程度快赶上“三九”天了。气象部门介绍,9日凌晨到早晨,北京20个国家气象观测站中,有17个最低气温跌破12月上旬近10年极值,平谷和汤河口甚至跌破建站以来12月上旬最低气温的历史极值。

10日早晨,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11.3℃,出现在早晨5时11分,而白天最高气温也只有0.2℃,出现在14时47分。

冷空气还没结束。昨晚,新一轮冷空气又来了。市气象台昨天10时30分继续发布持续低温蓝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预计10日至12日本市平原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5℃左右;昨天16时20分还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本市将有四五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左右。

11日起三天,北京天气以晴为主,平原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受冷空气影响,11日大风再来,气温又降,最高气温预计只有-2℃,风寒效应明显,市民出行注意防风保暖。不过,这次冷空气仍旧不会给北京带来明显降雪。

那究竟什么时候能暖和点呢?单以南郊观象台而言,12月上中旬的常年平均气温为-0.5℃,考虑到这股新的冷空气,近期气温仍将低于常年,要恢复“正常”差不多要等到本周末了。预计13日以后本市气温缓慢回升,本周中后期白天最高气温在3℃至5℃,最低气温在-5℃至-7℃。虽然白天气温回升,但早晚气温仍较低。此外近期气温较低,河湖已结冰,但冰面很薄,十分危险,应远离河湖冰面。

12月10日,朝阳八里庄的一家咖啡厅挂上了“暖心驿站”的牌子,为环卫工、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提供歇脚地。在朝阳区,暖心驿站今年总共开辟了1600处,它们分布在楼宇、社区、商业网点中,成为寒风中的温暖避风港。

东四环住邦2000商务楼下,一家名叫“漫咖啡”的店铺临街而开。推开玻璃门,咖啡香迎面扑来。与以往不同的是,一楼的点单台旁边多了一个“暖心驿站”提示牌。空间不大,但物件齐全:饮水机、纸杯、雨伞、应急药箱样样都有。刚下班的环卫工肖文英脸颊冻得通红,她说,由于天气太冷,自带的水早就凉了。在暖心驿站里,不花一分钱,她就能喝上热水,也能用微波炉加热饭菜,累了,还能坐一会儿歇歇脚,“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心里觉得很温暖。”

“现在这么冷,环卫工、快递员顶风冒雨在室外工作,很不容易,我们希望尽力为他们提供帮助。”咖啡店负责人赵迪介绍说,暖心驿站是按照《朝阳区工会暖心驿站设置与服务规范》统一开设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环卫工、出租车驾驶员、快递员、送餐员、协管员等户外劳动者,满足他们饮水、热饭、小憩、如厕、充电、医疗应急救助等需求。

寒风之中,驿站为劳动者带来一分暖意。在八里庄地区,暖心驿站总共有16家,而在整个朝阳区,总共开辟了1600家。

“喝水难、如厕难、热饭难、歇脚难,是困扰户外工作者的几件事。尤其是寒冷的冬季和炎热的夏天,对他们就更是严峻的考验。”朝阳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各街道工会动员辖区内的商务楼宇、社区服务站、商业网点参与暖心驿站建设。驿站地点普遍选在人流量比较集中的临街一层,里面配备饮水机、微波炉、雨伞、应急药箱等物品,供劳动者取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