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思想解放要更自觉更有力(2)

推进新时代思想解放要更自觉更有力(2)

摘要: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实践一次次证明,我国的每一次重大突破、每一个重要进步,都是勇于解放思想、敢于改革突破的结果;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始终是我国经济社会大发展的先导,始终是推动我国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

三要着眼促进经济全球化这个时代潮流来推进。历史大潮浩荡前行,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历史已经证明,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自我封闭只会失去世界,最终也会失去自己。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握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大势,以更开放的思想、更包容的胸襟,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深入领会思想解放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以更高目标追求审视思想解放,使思想解放在历史逻辑、时代潮流中继续深化,更好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未来。

二、以更强定力把握新时代思想解放

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是我们党解放思想的鲜明方向和坚强政治定力。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但也应清醒看到,这个历史机遇期又同我国经济社会的深刻转型、利益关系的深度调整相交织,同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叠加,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各方向风险挑战风险更为突出。特别是世界上有些国家不愿看到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壮大,对中国进行政治误导、战略遏制、全面施压的力度不断升级。在这样复杂背景下推进思想大解放,必须保持足够清醒,保持政治定力,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防止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为此,我们在思想解放过程中要解决好3个问题。

一个是,解决好“学习”问题。4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告诉我们,科学理论是改革开放顺利推进的思想保证。离开科学理论的指导,解放思想就会成为“异想天开”“蛮干胡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为解决当代中国前途命运问题而提供的科学理论指引。新时代思想解放,首先要解决学习的问题,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唯有通过深入学习,才能深刻领会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唯有通过深入学习,才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解决前进路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唯有通过深入学习,才能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各领域全过程,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中国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①学习的目的是应用在实践上;②学习的目的重在实践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重在担当精神上。

另一个是,解决好“批判”的问题。批判是指不迷信、不盲目、不崇拜、不守旧、不抱缺、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用批判的精神和眼光去看待理论问题、思想观念问题、改革问题和发展问题,特别是对于时不时就会冒出来的教条主义的、僵化的思想观念,进行深入分析解剖,查找并革除产生“左”的思潮的根源、批判西方歪理邪说的实质、揭露非主流意识形态的危害、挞伐陈规陋习和传统文化糟粕。与此同时,要在批判的基础上,根据新时代的特点和发展要求,强调传承。包括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观点和方法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国外精神文明成果的共享、借鉴等。坚持批判与传承的原则,有利于面对新时代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任务要求,有利于不断拓宽思想解放的通道、扩展思想解放的空间。

 再一个是,解决好“保证”问题。4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都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保证。把十三亿多人的思想与力量统一和凝聚起来,齐心协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没有中国共产党核心力量的坚强统一领导是不可设想的。今天,在我们已经建立起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力量、为本质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条件下,解放思想如果偏离了这一制度自信,就是沉溺在西方民主幻觉中的假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全面正确履行职责的各领域各环节,把全党全社会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开放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新时代改革开放正确而坚定的政治方向。

三、以更宽视野推进新时代思想解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性方位,也是我们今天推动解放思想新的历史坐标。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那么,我们的思想解放必须与之相适应相协调相一致,不断提高解决改革发展中各种难题的本领。

在坚持“四个有利于”中拓宽。当前,中国经过近70年的艰苦卓绝的奋斗,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是,与站起来和富起来相比较,强起来的努力付出,其实并不轻松,甚至面临更大的困难、遭遇更多的阻碍、接受更为艰巨的考验。因此,要求我们一定从实际出发,只要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只要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只要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只要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就要大胆试、大胆闯,就要坚决破、坚决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四个有利于”,既是推进改革开放的基本共识,也应成为锐意探索者的底气所在。

在坚持实践检验真理中拓展。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时代新征程,有很多已知但因为其复杂性不好解决或难以解决的事情,也有许多未知的因素。这些都需要去面对、去探索、去认知、去寻求解决的路径方法,去总结失败教训和成功经验。例如,从已知的来看,经济建设中的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治建设中的党政机构改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文化建设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传统文化的扬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等,均是复杂程度很高、解决起来难度颇大的工程。从未知的来看,包括践行新发展理念将面临的考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可能遇到的障碍、中国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如何应对等。已知的难题加上许多的未知,都要求在实践中解放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去分析、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在坚持认识新特征把握新规律中拓展。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特征集中表现为创新性、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我们不但要跨越“中等收入国家”很难跨越的陷阱,而且还要抵御西方意识形态的敌视、制度的攻击、贸易的限制和技术的封锁;不但要深化改革,针砭除弊,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机制,不断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协调发展,而且还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因此,我们新时代的思想解放就是要在认识新特征、把握新特征上下功夫,把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同其他各领域的改革更好结合起来,把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结合起来,把扩大实践成果和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形成长治久安的制度优势更好结合起来,以思想大解放推进时代大发展。同时,要掌握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和历史教训,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加强系统集成,抓好改革举措的协同配套、同向共进,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解放思想没有休止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思想解放,只有坚持科学性与价值性的统一、务实性与创新性的统一、历史性与现实性的统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站位、拓宽视野、把握规律,才能持续谱写思想解放的新篇章,坚持党的核心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令世人仰慕的新辉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