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思想解放要更自觉更有力

推进新时代思想解放要更自觉更有力

摘要: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实践一次次证明,我国的每一次重大突破、每一个重要进步,都是勇于解放思想、敢于改革突破的结果;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始终是我国经济社会大发展的先导,始终是推动我国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

历史的天空,令人回味与深思,更鼓舞扬帆起航,催人奋斗,行稳致远奔向光明的未来。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充分彰显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谱写了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的壮丽史诗。在改革开放进入第40个年头的今天,“再出发”动力何在?如何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方向:“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实践一次次证明,我国的每一次重大突破、每一个重要进步,都是勇于解放思想、敢于改革突破的结果;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始终是我国经济社会大发展的先导,始终是推动我国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我们依然需要坚持真理标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为改革开放再出发创造更加优越的思想环境,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真正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进行到底。

500751961

一、以更高站位推进新时代思想解放

历史的天空,人间正道,沧海桑田,国泰民安,人民群众幸福安康!40年前,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直接的意义和最大的贡献就在于恢复了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冲破并从世界观和方法论上否定了“两个凡是”的极“左”错误思潮,大大解放了被长期禁锢的人们的思想,从而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由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奠定了极其重要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不仅推动了全面拨乱反正,还进一步引发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要问题的思考,从而开启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经济体制改革到政治体制改革乃至党的十八大之后的全面深化改革,从封闭到开放,闯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40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生动实践中,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基本路线和一系列方针政策,探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总结、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党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科学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推动了中国社会革命的伟大胜利。40年来,我们党每一次推进思想解放,都牢牢把握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牢牢把握社会的主要矛盾,牢牢把握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根本任务。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及之后40年的思想解放,给我们一个十分重要的启示是,解放思想必须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展开,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这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成功经验和规律性认识。最重要的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放松、不松懈。

因此,我们新时代思想解放,必须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从党和国家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来审视,仍然要坚持党的核心领导。

一要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奋斗目标来推进。坚持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来展开,同中国的命运、科学社会主义的命运、马克思主义的命运联系起来去考量,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联系起来去谋划,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联系起来去思考,在统揽“四个伟大”的实践中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二要着眼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个根本价值取向来推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内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和动力所在。如果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改革就失去了意义,也不可能行稳致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因此,新时代的思想解放就是要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