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探索与实践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探索与实践

1

朱台镇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西北部是中国厨房设备产业基地、山东省艺居产业特色小镇、山东省装饰纸产业基地、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省级良种繁育基地。近年来,朱台镇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着眼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做了一些探索实践。

一是以发展农村经济为支撑,打造“有产业”的新农村。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事关提供就业机会、拓宽增收渠道。经过多年发展,朱台镇培育形成了装饰纸、厨房设备两大支柱产业。某国家装饰纸龙头企业有23条生产线,装饰原纸、表层耐磨纸、无纺壁纸原纸产能均居世界第一。全镇现有装饰纸产业链企业11家、厨房设备加工企业和业户556家,提供就业岗位9600余个。同时,依托某企业开展小麦良种育繁推一体化,全镇现有科研育种及新品种试验示范区7000亩,小麦繁育基地6万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93%。

二是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打造“有颜值”的新农村。美丽宜居的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朱台镇美丽乡村建设可分为三个阶段:从2008年至2012年,以农村“五化”(硬化、净化、亮化、美化、绿化)为重点,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使各村达到“布局优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的目标。从2013年至2017年,以“七位一体”(一会、一品、一街、一园、一业、一厕、一新风)为核心内容,做细进村大门、景观节点、游园小品,通过聚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美丽乡村的“全景画卷”。 2018年以来,以“以农村园林化、产业特色化、农民职业化、经济集体化、居住生态化、生活文明化”为目标,在大夫片区9个村试点,通过专业规划,整体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目前全镇57个村“五化”已实现全覆盖,基本实现“村口有景观节点、村内有文化大街、户户有水冲厕所,休闲有游园广场”。

三是以“三风”建设为核心,建设“有活力”的新农村。乡村振兴,不仅要实现“面子”美,更要做到“里子”实。“里子”就是乡风、家风和民风,让农民身有栖心有寄,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年来,朱台镇先后实施“善行义举”四德工程,选树“身边好人”近万名、“最美家风家训家庭”1846个。2018年,朱台镇在全区率先建成“镇级文明实践分中心”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7个,成立6000人的朱台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定期进行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实现了“群众聚集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覆盖到哪里”。群众的好风气、好习惯有了,精气神足了,农村人气旺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也强了。同时,全面实行“村事民定”,从2015年起,每月21—25日组织各村召开“议政理事暨党员活动日”,进行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民主理财,把群众最关心的“钱”和“事”拿到会上说,保障了群众对乡村事项的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和决策权;落实党员、村民代表包户制度,每月会前例行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会上解决,初步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打造了“有事会上说”的品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