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工作轮训心得体会

脱贫攻坚工作轮训心得体会

2018年12月10日—14日,受组织安排,我积极参加了全市组织的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开展贫困村 “两委”主要负责人轮训学习。虽然时间很短,但感受很深,通过此次学习,让我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同时对扶贫政策有了更深的认识,对进一步开展好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过授课老师的精心讲解和小组分组讨论,增长了我的扶贫知识,丰富了我的工作方法,拓展了我的工作思路。从市扶贫办主任刘戈新同志对习近平扶贫思想与全市脱贫攻坚形势任务的精彩讲授,正式开启了我的此次培训之旅。培训老师们从抓好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到精准扶贫政策解读,从产业扶贫模式到发展村集体经济,从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到农村电商与精准扶贫等,让我对精准扶贫有了更深的认识。随着培训的深入,自己的理论知识得到充实,对扶贫领域相关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精神层面得到提升,工作方法得到深化,对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有了更多的举措。

通过此次培训,让我真正感受到脱贫攻坚任务还非常艰巨,如何限时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还会面临不少的困难或问题。回去之后,我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精准识别,精准施策,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思想上攻坚。进一步加强村党委的引领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分析致贫现状,着力解决致贫症结。积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探索如何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和“不愿脱贫、不想脱贫、以穷为荣”的错误观念,在潜移默化中把“要我脱贫”转变成“我要脱贫”的主观意愿,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二是措施上精准。适时开展水产养殖、中蜂养殖、果树栽种、家政服务等各项技能培训,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接受技能知识,拥有一技之长。同时对有意外出务工的就业人员提供就业信息,切实增加就业机会,增加经济来源。三是产业上帮扶。发展优势特色的晚熟柑橘、无花果、青脆李、小龙虾等种植业、养殖业,优化产业产品结构,促进产业化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使其成为带动帮助贫困人员提高收入的重要来源。同时,进一步加大致富带头人的培育、培训,充分发挥好模范带头、言传身教的作用,通过宣传身边典型激励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树立自强自立脱贫致富的信心,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