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辩证法与中国大变革的恢宏交响

历史辩证法与中国大变革的恢宏交响

40年砥砺奋进,40年沧桑巨变,中国改革开放不仅是中国历史上的大事件,而且是当代世界中的大事件。这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深含着历史逻辑与中国实践融为一体的多彩底蕴;这一首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奏响的是历史脉动与人民心声激荡交响的雄浑乐章。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深情讴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科学总结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正确指明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前进号角。讲话充满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特别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辩证法的眼光审视改革开放的历史、现实和未来,揭示了改革开放的成功“密码”,给人以深刻启迪和精神激励,是用改革开放历史写出的活生生的历史辩证法。

改革开放伟大革命来自于历史客观性与历史主动性的交相促进

40年前中国大地兴起的改革开放伟大革命,是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客观规律的必然要求。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强烈愿望,是通过我们党从危难中重新奋起而发动的,是在解放思想中打破精神束缚而“突围”的。可以说,没有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认识,没有党和人民开辟新道路、开创新事业的巨大勇气,就没有载入史册、成为史诗的中国改革开放。

习主席在讲话中用“四个基于”全面阐述了作出实行改革开放历史性决策的深厚基础。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表明了改革开放的现实基础,如不改革开放,中国社会主义就会被葬送。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表明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基础,是以世界上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历程,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进程的成败得失为依据的。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表明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基础,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如不改革开放,我国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表明了改革开放的群众基础,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各种票证的实质是短缺,这才有了小岗村的一声春雷。

贫困落后不是先天命定、始终不变的。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习主席指出:“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极大变化。这个极大变化是我们的国家、民族、人民和党的主动精神、创造精神得到高度发扬、充分激发带来的,这种生机勃勃、奋力进取的面貌也正是开创自己前途、改变自身命运的生动写照。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这是在遵循历史规律基础上弘扬主动性创造性,在弘扬主动性创造性过程中深入认识历史规律的实践成果。历史辩证法作为唯物辩证法的历史展开、作为历史唯物论的科学逻辑,在中国大变革中彰显了它的内在力量,而中国大变革又以其实践的力量丰富和深化了历史辩证法。

站在40年新的起点上,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启航。40年的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必须一以贯之,更加自觉有效地运用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正如习主席所说:“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

改革开放伟大征程包含着历史阶段性与历史跨越性的交互递进

40年来,无论是农村改革、对外开放,还是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改革,都走着一条循序渐进、步步深入,一个台阶一个台阶上升、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的道路。正是在这样的阶段性发展中,40年间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在这40年里,我们党清醒认识到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同时也敏锐把握新科技革命推动社会变革的巨大力量,把握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巨大潜力,把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改革开放将我国在长期历史磨炼中积聚的洪荒伟力充分释放,这就造就了在初级阶段内形成若干个具有质变意义阶段的可能,造就了出现伟大飞跃态势的可能。在阶段性发展中包含着历史的伟大飞跃,在历史的伟大飞跃中依托于阶段性发展。习主席在讲话中明确提出的“三个伟大飞跃”,正是建立在历史辩证法关于历史阶段性与历史跨越性相互包含、相互促进的思想基础上。

社会主要矛盾是历史阶段和历史跨越的基本依据。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谋发展,促使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生活需要和社会发展的状况都出现质的转变。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习主席在讲话中进一步要求围绕解决好这个主要矛盾,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标志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是“三个伟大飞跃”的产物。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构成了新的历史阶段,又在孕育着新的历史飞跃。

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关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势在必行。习主席在讲话中引用了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意境高远。从历史的长时段来看,万里长征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只有完成战略转移,长征才成其为伟大长征,但若没有走过万水千山,也就不会有“三军过后尽开颜”。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但改革尚未功成,光明仍在前方。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经接过了接力棒,决心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这就吹响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进军号。

改革开放伟大飞跃体现了历史实践论与社会认识论的循环上升

恩格斯说:“一切社会变迁和政治变革的终极原因,不应当到人们的头脑中,到人们对永恒的真理和正义的日益增进的认识中去寻找,而应当到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变更中去寻找。”这是历史辩证法的唯物论基石,是解读改革开放40年来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相互关系的准则。思想解放、观念变革、认识突破、理论创新,都要到实践的“变更中去寻找”。同时,历史辩证法不是机械的物质决定论或实践决定论,而是承认并高度重视思想引领、理论指导的作用。习主席在讲话中特别引用恩格斯的这段论述,表明了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关系上的历史辩证法立场。

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有机统一。改革开放40年来,解放思想是中国巨变的精神原因,解放思想的威力究其根本在于实事求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有机统一,一个重大要求就是要在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上,把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作为根本尺度。如同习主席指出的,“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这就要求改革既要勇渡“深水区”,又要防止跌入“深陷阱”。决不能以改革之名,将党和国家安身立命的根基改没了,将全体人民当家作主的依托改丢了,将事实证明行之有效的法宝改错了。

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相互转化。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推进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创新,是改革开放成功的重要经验。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就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使得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实现理想信念和拼搏实干互相印照。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习主席深刻指出:“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正因如此,我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激扬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同时,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要求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蕴含着历史前进性与社会风险性的交织前行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是毛泽东同志的一句名言。这句话精辟表述了历史进程中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前途光明反映了历史的必然性,道路曲折反映了历史的复杂性,而历史复杂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风险性。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方面创造了人间奇迹,一方面又经历了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在应对风险挑战中锻炼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四个自信”,同时也多次强调防范风险。在这次讲话中,习主席指出:“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高度自信与忧患意识同生并存,将风险看做历史进程之常态,将防范化解风险作为历史前进应有之义,正是历史辩证法的要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前进道路上,复杂性、不确定性、风险性在增长,并且形成了叠加放大效应,“蝴蝶的翅膀”更具冲击力。面对这一新的历史特点,切不可动摇对未来的信心,而是要更显英雄本色。不仅要防范风险挑战,而且要擒住已经飞起来的“黑天鹅”,驾驭已经冲过来的“灰犀牛”。

改革开放再出发,将推动伟大飞跃和防范重大风险统一起来,就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

改革开放伟大创造归属于党的领导力与人民主体性的合力成果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力量。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证明,在中国人民手里,不可能成为了可能。40年来,掌握着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展现出气吞山河的强大力量。党是人民的带头人,党和人民共同构成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主体。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人民在党的带领下创造着美好生活和美好未来。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的:“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从党的领导方面要求,就是要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全党团结统一和创造活力,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方面要求,就是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既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改革开放40年来,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谱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接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从历史观的视野看,历史辩证法与中国大变革的恢宏交响,构成了其中的壮丽篇章。历史辩证法镌刻在中国大变革的画卷上,回响在民族新面貌的乐章中;中国大变革融入在历史辩证法的血脉中,彰显着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历史辩证法无论人们承认不承认、遵循不遵循,它都在显示出“铁的必然性”。深刻认识、自觉运用历史辩证法,可以使人们在思想上更具洞察力、行动上更具科学性。“四十不惑”,这是一个总结经验、反思历史、升华认识的契机,是为40年后中华民族行稳致远明理强智。习主席在讲话中蕴含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特别是提炼概括出的关于历史辩证法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表述,是改革开放40年历史的“一面镜子”,尤其是新时代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结晶,必将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进一步丰富、完善和深化,成为开创历史新篇章的“伟大认识工具”。历史辩证法与中国大变革的恢宏交响,将奏出更加威武壮美的动人乐章。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