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幼儿资助工作调研报告

幼儿园幼儿资助工作调研报告

随着时代的发展,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学前教育的资助问题。在教育部的指导下,每一所幼儿园都有自己的一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体系。为此,我园对开展普通幼儿家庭困难资助情况进行了细致的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资金落实方面

在被调查的贫困资助生里,他们都顺利拿到了资助金,多数幼儿家长都能正常使用它,为幼儿购置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

(二)落实资助政策方面

幼儿园努力完善助学体系,力求公平公正;根据幼儿家长所写的家庭情况和在园生活表现确定贫困生名额及贫困等级;及时公示,提高监督力度。

二、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形势

(一)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资格认定存在着问题。

在评定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的工作中,由于评定的时间短,不能很好地深入调查申请困难资助幼儿的家庭情况,尤其是新入园的幼儿,以至于得那些家庭经济真正贫困的学生得不到国家和社会对他们的帮助和扶持。

(二)现行的资金拨付和管理使用存在着问题。例如不能全程监督管理资助金的使用情况是否是用于贫困幼儿的生活和学习。

(三)各班级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出现的问题:对于幼儿家长提出的困难申请不能全部辨别其真实性,不能对幼儿的家庭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实地考察;同时也不能保证受资助的学生将助学金完全用于自己日常的学习生活中。

潜在的矛盾:有些被选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对于自己受国家和社会的资助的情况产生理所应当的心理。而没有选上的幼儿家长产生消极心理。

三、措施及建议

为保证被资助幼儿的资金能够准确落实,确保他们能够正常入园,完享受学前教育,我园所采取的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的做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建立动态资助手段

幼儿园有关负责人应关注幼儿家庭及生活状况的动态发展,及时调整幼儿资助的方向,把资助适时落实到每一位真正需要帮助的幼儿手 中,杜绝“等明年或下一批再资助”的资助方式。

(二)受资助幼儿及家长的感恩意识和心理健康的教育

可开展相关的主题活动,,提高困难幼儿家长的综合素质,避免受资助幼儿对助学金的依赖心理。

(三)建立监督小组

建立自己的监督小组定期进行工作总结。

(四)认真做好通知工作

将受资助幼儿名单进行张贴公示,加大贫困生评选工作的透明度,杜绝班级评选中的随意性。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