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财税体制改革和积极财政政策的“降龙十八掌”(2)

2019,财税体制改革和积极财政政策的“降龙十八掌”(2)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2019年,财政宏观调控的基调是“逆周期调节”,所以财政总体上要以“逆周期”的手段,积极性、扩张性的方向,处理好、应对好总需求增长、有效供给不足、产出收益下滑、全要素生产率下降和资产泡沫风险等问题。

第四,优化资源配置的财政政策,即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有效出清“僵尸企业”和低效存量,有效扩大优质和高效增量的财政政策安排。具体包括:一是推动有效出清存量,对“去产能”进入到稳定期后,以优化资产配置和转移职工就业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后期工作,可考虑建立“去产能”后期扶持资金;二是促进有序扩大优质增量,针对相关市场领域,在坚持竞争的基础上,对其中高效、优秀的符合政策导向的主体,实施财政奖补安排(后补助)。

第五,提升有效供给能力的财政政策,总体包括支持企业创新和完善市场组织两个方向,即:一是要提升科研条件的共享能力,优化国家创新体系的布局和结构,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二是加大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市场的组织性、效率性和可识别性,为市场差异化竞争和政府综合性监管服务。以此为基础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在坚持现行机制和做法的同时,立足于社会资本方增量分享和风险自担的原则,建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新型关系和组织模式。

在满足“逆周期调节”需要的同时,相关财政改革和政策设计还需符合建设现代财政制度的方向和要求。从现代财政制度的本质特征来看,强调政府财政的可持续、成体系、有效率和防风险,并以此形成了补充性的财政政策和对“逆周期调节”的财政政策手段进行约束和调整。从可持续的角度看,务必要精准把握财政宏观调控的“度”,借力市场、补位市场,而不是扭曲市场。当然,可持续还包括对公共服务的可持续性的保障等内容,如提升养老保险的统筹层次,在征管能力提升的基础上,阶段性的、更大幅度的降低企业缴费比例,并保持社保体系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从成体系的角度看,作为生产性全面减税安排的有效平衡机制应得以建立,以保障财政安全,在满足政策目标的同时,保障减税的长期性和规范性。该平衡机制的重点就是在2019年要继续“完善地方税体系”,加快推动地方主体税种的设立和运行,并及时回应市场关切,破除“流言蜚语”,避免对房地产税不必要的恐慌。从有效率的角度看,主要强调财政改革和宏观调控政策间的统一性、协调性和有序性,避免不必要的政策内耗和效力抵消。从防风险的角度出发,要在推进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的扩大专项债券发行的同时,“规范政府举债机制”,强调政府债券是政府举借债务的唯一合法形式,强调隐性债务全面纳入监控管理,强调借助市场力量,在风险和收益相平衡的基础上扩大政府债券发行,推进债券的质押流转。

我们将上面所论及的2019年的财政改革和宏观调控政策的内容进行归纳整理,合并多次出现的政策内容,形成如下表所示的2019年财政宏观调控和财税体制改革的18条措施,将其形象地称为“降龙十八掌”。需要说明的是,我们的“十八掌”不分先后顺序,因为,真正的绝招不是自身的招式有多么繁复、玄幻,而是能够与周边的环境、情势和条件相契合,对症、适用、可控就是最好的“绝招”。

表  2019年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宏观调控的主要政策构成

序号

招数名称

政策名称

政策内容

1

亢龙有悔

专项债发行

较大规模地加大专项债的发行,推动基础设施补短板

2

飞龙在天

个人所得税

落实专项扣除;进一步推进收入功能分类,降低生产性收入的税负

3

见龙在田

企业所得税

扩大小微企业减税的受益范围;以投资抵税、技术创新和高质量生产为重点拓展税前扣除

4

鸿渐于陆

厂房改扩建

将“经济园区之内的厂房改造、结构调整和功能提升,不再增收地价款”扩大到全国

5

潜龙勿用

仓单质量

为仓单质押工作,实施担保和促进

6

利涉大川

增值税改革

增值税税率优惠;增值税留抵退税的行业和范围进一步拓展

7

突如其来

降低社保费用

对于强化征管后形成了增收空间转为阶段性降低企业缴费水平的空间

8

震惊百里

政府采购

简化采购手续,实现市场统一,强调竞争机制,推行标签产品市场性购买

9

或跃在渊

政府购买服务

形成政府购买服务的产业促进能力和市场引导能力

10

双龙取水

政府担保

建立各级政府担保基金,总对总、再担保、担保投资并举

11

鱼跃于渊

政府补贴

(贴息)

以风险补偿和降低风险贴水为方向,增强企业的融资能力,适当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和风险贴水水平

12

时乘六龙

去产能后期扶持资金

对去产能工作进入到稳定期后,以职工转移就业和资产良性布局为对象展开

13

密云不雨

以奖代补

对高效、优秀的符合政策导向的主体,实施财政奖补安排(后补助)

14

损则有孚

创新促进

加大科研条件共享、优化创新体系、加大中小企业创新扶持

15

龙战于野

完善地方税体系

建立地方主体税制,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16

履霜冰至

规范的政府举债机制

坚持以债券的形式举借政府债务;坚持将隐性债务全面纳入监管

17

羝羊触蕃

政府债券改革

对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专项债券,从风险水平、流通渠道和发行条件进行改革

18

神龙摆尾

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

立足于增量分享和风险自担的原则,建立政府与社会资本的新型业务关系和模式

做好2019年的经济工作,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动摇,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鼓励创造性贯彻落实,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在学习和实践中找思路、想办法,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的好环境。2019年是个极重要的关键一年,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有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当前,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上下同心,迎难而上,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献礼!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