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着力化解六大矛盾 构建四大工作布局(2)

——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3.金融出现偶发性的异常波动和共振。2018年7月到10月,我国金融市场一度出现了股市、债市和汇市相关联的异常波动,甚至出现在同一个时期两到三个风险叠加的现象。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来自于内部运行不畅而形成的累计风险的暴露吗?其实不是,中国的金融风险一直在不断消解。从各项金融指标的运行情况来看,内生性金融风险的水平已经明显降低。比如,我们的表外资金基本上全部纳入到监管范围,而且大量的表外资金开始回归表内,资金脱媒形成的表外资金风险事实上已经得到了较大程度的克服。另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局面也在进一步改善。从信贷的情况来看,有更高比例的信贷贷给了实体经济、贷给了中小企业。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已完成组建并开始运作。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将在一年左右的时间为15万家小微企业带来1400亿的新增贷款。另外,2016年以来出现的质押回购利率长期明显高于同业拆借利率的情况,已经在8月份得到了有效的纠正;M1增速长期高于M2增速的情况也在5月份得到了良好的纠正。所以,从国内的金融市场运行的基本情况来看,不具备发生较大金融风险的基础和环境。因此,风险很有可能来自于外部,从发生频率来看,这个压力具有偶发性特征。所以,我们要坚定信心,对中国的金融体制、金融体系,要有客观的正确的认识,不要人云亦云。只要我们在预期上是稳定的,那么应对金融风险上的手段目前来看是非常有力的。在国内金融风险明显降低情况下,我们可以有效应对由外部诱因所导致的金融市场波动,从而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个人家庭的财富积累能力都得到有序提升。

4.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仍然在积累。随着中发[2018]27号文件和中办发[2018]46号文件的出台,以及PPP项目的治理深化,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风险得到了较好的控制。但从债务的总体规模来看,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并未进入“拐点”。

5.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较为突出。2018年,货币主管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都着力推进金融企业向实体经济企业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而且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从央行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获得贷款的比例约占同期企业贷款增加值的25%左右(国标口径),而增量则相当于2017年增量水平的1.6倍左右(普惠口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无论是25%,还是1.6倍,都是一个非常显著的增长,超过了GDP的增速,超过了社会融资总额的增速。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并未取得根本性改善,在某些行业、某些条件下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恶化。这种恶化主要来自于风险的预期以及在预期条件下所做出来的亲周期行为。所以,一会我们要讲的第一个重要布局的特征就是逆周期调节。融资难、融资贵,事实上已经拥有了相对较好的解决环境和解决机制,只要信心回暖,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共克时艰,融资环境可以在较短的时期内得以完全改观。

6.资本市场机制扭曲,脆弱性增强。注册制改革再度延迟,股票市场的价值估值和定价机制仍然以净资产规模作为定价基础(即每股所代表的净资产水平),而不是利于杠杆管理和投资风险自觉的收益率定价原则。净资产估值有好处,也有问题。好处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简单易行,只要投资得当形成资产增值、形成资产溢价,就可以转变成股票的估值;第二,上市公司不用过多分红,上市公司可以把自己的投资和投资所产生的收益用作再投资。从这个角度出发,上市公司上市以后其融资成本和融资环境较之上市之前出现较大改善,但是这种改善并不是建立在风险和收益相平衡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相扭曲的基础上。净资产估值也有两个不足:第一个不足是加大了杠杆波动风险;第二个不足是导致风险水平和收益率的失衡,形成了与其他市场之间的套利空间。这种机制使得资本市场仍然存在机制扭曲和脆弱性增强的矛盾和问题。

上述六个方面的矛盾和问题是我们在2018年取得经济稳定增长的成绩下深藏于经济内部的、具有一定程度的系统性影响和深层次影响的问题和矛盾。针对这些问题和矛盾,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以顶层规划作为基本设计,综合运用所具备的政策资源和政策手段,完成四大布局,有效调动和配置政策力量,争取将上述六个方面的矛盾和问题有效化解,并推动中国经济在2019年形成筑底企稳、有效复苏的局面。我们希望在2019年的经济运行当中,即使经济下行的寒风依然刺骨,但政策的暖风已经让大家感觉到春天的来临。社会的各个阶层、各个从事生产的主体,在春天的阳光里来锻炼身体,不要让自己在寒风中倒下,在暖风中不断成长,健康的体魄加上政策的暖风吹拂,我们一定可以迎来姹紫嫣红的春天。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