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着力化解六大矛盾 构建四大工作布局

——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鹏 国家财政部财政研究院研究员

张鹏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课件

各位学员大家好,今天我跟大家共同学习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相关内容。

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8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会议认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宏观调控目标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成绩来之不易。

会议对2019年的工作作了总体部署。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上就是会议对2019年工作作出的部署,并且提出2019年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坚持的基本指导思想,要实现的重要发展目标。

根据对2018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的总结和对2019年工作目标的要求,我们一方面从成绩中寻找存在的矛盾和压力,另外一方面以成绩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形成有效的工作布局,从而化解我们遇到的一系列矛盾,形成中国发展的新环境以及处理问题的新氛围。接下来,我们就进入跟大家交流的“六大矛盾”和“四大布局”的层面。

一、当前经济运行中的六大矛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用八个字来表述当前经济运行状况,这八个字是: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换句话说,从当前经济运行来看,在外部环境上,我们面临较为复杂的情况;从内部运行来看,短期内集中暴露出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内外压力结合,导致我们原来预期的经济发展环境出现了一系列变化,这种变化有积极的成分也有消极的成分。内外压力甚至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连通,这种结合和连通使我们在解决矛盾时面临着非常复杂的环境,在解决的过程中还可能会被缚住手脚。

我们把当前经济运行的矛盾总结为六个方面。

1.外部环境复杂严峻2018年,中美经济贸易关系出现了重大调整,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格局的重大事件。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特征和霸凌主义的色彩充分暴露,在严重损害我国经济利益和产业发展的同时,给世界经济运行带来重大的影响和直接的损害。中国政府立足世界人民的福祉,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遵守多边贸易的基本规则和原则,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和贸易利益,先后与美国政府开展了5轮综合谈判,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共识,缓解了贸易的紧张形势,争取了有利的发展时机和环境,并在阿根廷G20峰会上初步达成解决分歧的意见。但尽管如此,2019年的全球经济运行依旧十分复杂,并会对我国的外部经济运行环境带来较大压力。2019年外部经济环境的压力和问题主要包括:一是在2019年3月2日前,中美元首在阿根廷会晤时达成的共识是否能够得到有效落实;二是美国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是否继续“以邻为壑”“一意孤行”;三是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的进度和水平能否达到预期,并形成制度完善、保护有效的中国特色模式;四是在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机制下,能否突破现在的“瓶颈”,真正形成东西双向开放、陆海内外联动的新局面。

2.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从推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经济内部增长动力有所下滑。至11月末,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为9.1%,为近年来增速较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5.9%。相较于内部需求,出口在保持了三个季度的快速增长之后,四季度的增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降低,11月的出口规模为2274亿美元,增速为5.4%,明显落后于前10个月的12.6%的增速水平。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