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型”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五型”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自全省政府系统部署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五型”政府建设以来,xx市政府第一时间对标对表,认真学习贯彻全体会精神,特别是易炼红省长讲话精神,全面部署和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取得良好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凝聚“五型”政府建设强大合力。我们深刻认识到“五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坚决贯彻,力争取得实效、创出特色。一是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省政府全体会召开后,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市长例会、市政府常务会等会议传达学习、研究落实措施。10月15日,市政府召开全体会议,市长李江河对“五型”政府建设进行全面部署;各级政府及部门也相继召开会议部署开展相关工作,全市政府系统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自觉得到空前强化。二是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坚持因地制宜、长远谋划,制定了《关于在全市政府系统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建设加快推动xx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施方案》及其《分工安排》,明确了具有特色的建设目标,细化分解了6大方面48项具体任务,并成立了由市长李江河同志为组长、市政府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责任明晰、任务具体、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有序推进,有力落实。坚持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落实。目前,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编发工作简报4期、重要文件3份、工作通知4份、向省报送相关信息10条,在xx市政府门户网站显著位置设立了“五型”政府建设专栏进行政策解读和宣传,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开展。

二、提高站位、畅通政令,把“忠诚”作为政府建设的首要标准。我们把建设忠诚型政府摆在首要位置,把真讲政治、实讲政治、严讲政治作为干部队伍的首要标准。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定期召开政府党组会议、政府常务会议、支部会议等会议,通过领导带头传达学习、带头讲授党课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将“两个维护”作为最高的政治原则。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安源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绝对忠诚铸入全市政府系统工作人员的血脉和灵魂。二是高度对标看齐,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方针和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将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作为检验忠诚的根本标准。尤其是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上,我们始终将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以及国家、省脱贫攻坚考核评估和督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讲条件坚决执行,用实效彰显政治意识、诠释对党忠诚。三是坚守忠诚本色,坚决践行正确政绩观。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市委“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目标要求,做更多让老百姓得实惠的实事,做更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扎实推进了以“八大工程”为重点的20件民生实事,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

三、敢于创新、善于革新,把“创新”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动力。我们充分认识到,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坚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培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动能。一是敢于先试先行,打造改革创新样板。围绕易炼红省长对xx作出的“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创新发展”指示要求,我们坚持在改革发展各类先行试点中开动脑筋、摸索实践。大力推进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升级,制定并实施了《xx市贯彻新理念培育新动能实施方案》《关于发展新型制造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三次产业比由去年同期的4.9:50.2:44.9调整为4.6:46.9:48.5。精心推进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连续两年获全国海绵城市建设年度绩效考评第一,为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贡献了“xx智慧”、提供了“xx经验”。与此同时,我们在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城市建设等领域大胆创新、务实推进,均取得了一定成效。二是强化创新驱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先后制定并实施了《xx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xx市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行动方案(2018-2020年)》等若干意见,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增强。全市共与18家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发展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7家。今年成功获批6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市专利授权量x件,同比增长x%,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87件,同比增加0.42件。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抓实创新驱动“5511”工程倍增计划,抓好“昭萍英才”计划和技术带头人计划,力争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R&D经费占GDP比重、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不断提升。

三是创新招商举措,增强经济内生动力。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等重大机遇,创新招商方式,强化精准制导、跟踪推进以及项目动态评估,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重大产业,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全市新签约项目和签约资金同比分别增长x%,亿元以上项目占x%,其中投资50亿元的OE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投资30亿元的西人马先进智能医疗芯片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的成功引进。

四、狠抓落实、攻坚克难,把“担当”作为推动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坚持以实干立身、凭实绩说话,把担当实干作为实现xx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唯一路径。一是在落实上级部署上体现担当。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方针和“六大突破、三大提升”重点任务,特别是向省委交付给xx的重大战略部署聚焦聚力,持续深化赣西经济转型区域合作,全力推进赣湘开放合作试验区湘东、上栗园区建设,努力打造赣西转型升级发展区示范城市;积极对接和推进长赣高铁建设,高质量谋划建设高铁枢纽,多措并举打造高铁经济带。二是在决胜全面小康上体现担当。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目标,加快补齐xx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等短板。坚持以新理念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今年前三季度经济保持稳中向好。近期针对经济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制定了《关于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举全市之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前三季度,中心城区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71μg/m3、41μg/m3,同比分别下降9μg/m3、7μg/m3,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4.6%;消灭劣V类水目标基本实现。以千方百计谋百姓福祉的使命感改善民生,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贫困发生率降至1.2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6%和8.7%,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三是在破解遗留难题上体现担当。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坚持新官也理旧账,破解了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在支持企业发展方面处理了100多项遗留问题,有力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改善了矿区的整体环境面貌和工矿企业职工的居住条件,提升了城市品位,缓解了社会矛盾。我们着力实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切实解决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无主尾矿库治理、矿山治理修复等问题。我们推进输变电工程建设,有效解决了城乡过载负荷的问题。四是在激励干部作为上体现担当。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相结合,完善了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健全推行澄清保护制度和有错、无为问责制度,大力培育“担当型”“实干型”干部,大力营造敢担当、善担当的浓厚氛围。

五、转变职能、提升效能,把“服务”作为优化环境的主要抓手。我们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刀刃”,向内推动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努力将xx打造成全省“四最”发展环境的“高地”。一是着力下放权限和不断提升效能。通过取消、下放、整合,市级保留的审批事项精简至96项,精简率达72%,投资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不断精简,核准办结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备案办结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今年又将24项证照事项纳入“多证合一”改革范畴,确保企业开办5个工作日完成,办理企业注册登记3个工作日内完成。全面开展优化发展环境百日行动,积极推动“省130条”和“市121条”等惠企政策落地生效,今年已为企业减负超10亿元。完善“三单两制一网一评价”,取消行政权力事项211项、下放46项、调整144项、新增159项,对“行政处罚”权力整合2000余项,并赋予xx经开区442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为全省赋权事项最多、赋权力度最大的设区市。二是着力加强监管和健全制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全市195个具有行政检查事项的执法部门全部落实,监管行为得到规范。加快推动市场监管方式“四个转变”,即由前置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由排查式监管向“双随机”抽查式监管转变,由一般分散监管向集中重点监管转变,由处罚式监管向预防信用承诺监管转变,监管效能得到提高。扎实推进信用体系监管,强化部门协作,形成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联合惩戒机制,监管合力得到增强。三是着力转变职能和提升服务水平。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落实全市政务服务事项“一张网”办理、“一站式”服务,确保到2018年底,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50%;到2019年底,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0%。推动政务服务简便化,梳理了“只跑一次”清单、“一次不跑”清单、“并联(行)审批”清单、“缩减时限”清单、“缩减环节”清单、“缩减(容缺)材料”清单等“六个”清单,最大程度简化群众企业办事流程。

六、增强本领、锤炼作风,把“过硬”作为干部队伍的鲜明底色。我们深刻认识到,新时代要有敢担当、善作为的过硬能力和作风,在实践磨砺中锻造过硬干部。一是增强本领,促进能力过硬。按照增强“八大本领”的要求,不断在实践磨练中提高本领。近年来,安排政府系统工作人员开展参与专题培训班近60期,培训基层干部近300人次;有针对性地选派百余名政府系统干部到重点工程、信访WW、安全生产等急难险重任务的最前沿,以及沿海发达地区或者政策性强、视野开阔的上级部门挂职锻炼,率先在全省启动并连续三批与9家金融机构交换互派挂职干部41名,近期又统筹抽调15名县级干部和后备干部充实到脱贫攻坚战线,不断提升干部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二是筑牢防线,促进廉洁过硬。坚持从严落实“两条例一准则”,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重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移交问题线索1595件,立案346件、结案280件、处分313人。三是真抓常抓,促进作风过硬。扎实开展“大学习大整治大落实”活动,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聚焦项目建设、扶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自全省作风建设大会召开以来,共查处违反工作纪律和机关效能问题450余人次,问责履职不力的领导干部117名,推动了政府作风进一步好转。

我市“五型”政府建设正在扎实有序推进,但仅仅是起了步、开了局,各项工作还需逐步加强和完善。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提升全市政府系统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和创造力为目标,持之以恒抓好“五型”政府建设的落地落实,将其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更加自觉地把“五型”政府建设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将“五型”政府建设融入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去,以xx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检验“五型”政府建设成效。二是进一步严格组织调度,确保“五型”政府建设有序推进。按照省政府要求,适时召开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抽调骨干力量充实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健全工作机构,切实加强对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调研宣传,确保“五型”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并总结提炼出一系列具有xx特色的经验做法。三是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营造“五型”政府建设良好氛围。协调组织我市的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单位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通过多种有效形式,大力宣传我市“五型”政府建设,及时发布“五型”政府建设工作动态,让市民充分了解并主动参与到“五型”政府建设中来,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四是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确保“五型”政府建设形成常态长效。按照市“五型”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分工安排的要求,采取明察暗访形式,严格督查各级各部门“五型”政府建设情况,并充分发挥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把“五型”政府建设情况纳入全市政府系统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奖优罚劣,使“五型”政府建设的过程真正成为政府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的过程,为谱写xx“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新时代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