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复兴图强的雄心壮志

牢固树立复兴图强的雄心壮志

摘要: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伟大复兴就有了根本保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从新中国成立到迈进新时代,我们党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朝着这个伟大目标前进。这种坚定信念已经融入党的血脉和灵魂,这种雄心壮志已经形成高亢的历史回响和时代足音。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伟大复兴就有了根本保证。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摆脱“三座大山”奴役压迫,挽救民族危亡,是近代中国社会革命的主轴。历经无数次失败后,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相继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中国人民从挺直腰杆、当家做主切身经历中做出的正确选择。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曾经贫弱的中华民族实现了富起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消灭一切剥削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为中国发展富强、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地位,是中国人民从摆脱贫困、建设小康、日益有尊严的生活变迁和沧桑巨变中得出的科学结论。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意气风发的中华民族正在强起来。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我们将奋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国各族人民将继续团结拼搏,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全体中华儿女将勠力同心,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伟大中国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历史性结论,是中国人民从综合国力蒸蒸日上的现实中感悟到的真理。

伟大的中国人民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猛进的根本力量

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是由中国人民书写的,明天也必将由中国人民创造。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力,凝结成深沉而雄浑的中华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动力。

中国人民始终发扬伟大创造精神,一定能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中华民族是富于创造精神的民族,伟大创造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不仅产生了众多震古烁今的伟大思想巨匠,而且创造了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伟大科技成果,还创作了浩如烟海、流芳百世的伟大文艺作品,建设了气势恢弘的伟大工程。今天,更是创造了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只要这种创造精神持续迸发,我们必将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中国人民始终发扬伟大奋斗精神,一定能够实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中华民族是勤于奋斗的民族,伟大奋斗精神贯穿了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几千年来,中国人民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战天斗地、改天换地,创造了多姿多彩的生活。今天,中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真切。只要持续发扬伟大奋斗精神,中国人民就必将创造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中国人民始终发扬伟大团结精神,一定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中国人民从建设家园、保卫家园的亲身经历中深刻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越团结越有力量。几千年来,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建立了统一的幅员辽阔的多民族国家,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捍卫了民族独立和自由,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坚持发扬伟大团结精神,必将使中华民族不惧怕任何侵略者、霸权主义者,必将激励我们迎接任何挑战,战胜前进道路上任何艰难险阻。

中国人民始终发扬伟大梦想精神,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是一个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民族,伟大梦想精神始终引领中国人民砥砺前行。几千年来,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特别是近代以来,为实现民族复兴这个伟大梦想,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坚韧不拔,进行了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未来必将证明,在伟大梦想精神的激励下,只要我们锲而不舍、永不懈怠,就一定能够到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我们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在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任务何其艰巨。我们党和国家的长期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中,深刻认识到只有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守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从党的十二大首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到党的十九大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这段历史是社会主义在东方中国取得巨大成功的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已成为人们的广泛共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取得巨大成功的根本原因。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我们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样的发展和巨变,在人类发展史上都是罕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历程相伴而生、相随而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一定意义上,当代中国一切成就和进步,都是紧紧依靠这条道路创造出来的。这正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底气所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开创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所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这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党的十九大顺应实践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鲜明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是对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用新的理论概括进一步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问题,也深刻反映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代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根本方向和关键之所在。

我们正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

进入新时代,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号角强劲吹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图景正徐徐展开。

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党的十九大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为一个整体提出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是什么、怎样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这一重大课题。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就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紧紧围绕实现伟大梦想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改善党的领导。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刻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问题,明确了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规划图、路线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一步一个脚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变为现实。

全面推进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党的十九大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一步绘就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图、施工图。全面推进强军兴军伟大实践,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后盾。

(执笔:周俊杰、陈东恒)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