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学国学》“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

《跟着习主席学国学》“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这个典故自《韩非子·显学》。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阐述了凡成大事者必须从基层做起的道理。“州部”指古代基层行政单位;“卒伍”为古代军队编制,五人为伍,百人为卒。这句话意思是说,宰相都是从基层州部锻炼上来的,猛将都是从基层卒伍中摔打出来的。

习近平在讲话文章中6次引用韩非子的这句名言,体现了他的人才观。习近平指出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地方尤其是基层一线是领导干部了解实际、向广大群众学习的好课堂,也是领导干部磨练作风、提高素质的大考场。到地方和基层一线工作,同基层干部和群众一起摸爬滚打,对于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增长领导才干、积累实践经验、加快政治成熟至关重要。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练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干部有了丰富的基层经历,就能更好树立群众观点,知道国情,知道人民需要什么,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各方面经验和专业知识,增强工作能力和才干。欠发达地区、工作复杂的地方、挑战性强和困难较多的领域是培养干部的一个重要部位,也是选人用人应关注的地方。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