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任进:深入学习贯彻党纪处分条例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学习2018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4)

二、一个注意

一个注意,即要注意纪委的党纪处分与监委的政务处分、各单位的政纪处分、公安机关的行政处罚、法院的司法判决之间的区别。如果既是党员又担任公职,那就先党内后党外,也就是先给党纪处分再给政务处分,然后追究刑事责任;如果不是党员但有公职,那就是政务处分,然后追究刑事责任。如果单位给了一个政纪处分,那监委就不能对同一个违法行为再作一次处罚了;同理,如果监委作出政务处分,那单位也不能再处罚了。这就是同一个违法行为不能处罚两次,而且监委的政务处分、单位的政纪处分两者不能重复,也不能代替。

注意这种情况,如果你违法了,被公安机关拘留了,然后通报给单位,单位经核实作出党纪处分、政务处分,这叫先党外后党内。那要是被法院判了呢?如果是公务员,开除公职;如果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只要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就会被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以下管制、拘役则不一定;如果是党员,基本上是开除党籍,若没有开除党纪,处级干部报市纪委,司局级干部报中纪委。不过这种情况非常少见,基本上都是判刑就“双开”。所以,广大党员干部千万不能有侥幸心理,不能触犯法律,“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来看案例。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王晨,知法犯法,利用司法权大肆敛财,结果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本案中,王晨是在被“双开”之后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的。而在实际生活中,也有法院判了之后再“双开”的。不过,无论哪种情况,结果都是一样的。再看,李某,中共党员,国家某行政机关管理局原副局长。一天晚上,李某饮酒后驾车到单位取材料,被执勤民警当场查获,经鉴定,李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91.2毫克,达到“醉驾”标准。后来,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其拘役一个月。这拘役一个月看似很轻,但它是主刑之一。所以,依据《条例》中关于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处刑法规定的主刑(含宣告缓刑)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规定,给予李某开除党籍处分。这中间,李某所在单位纪委提出,考虑李某有认错态度好,工作表现不错且醉酒驾车未造成不良后果等减轻处分情节,报请中纪委给予其留党察看两年处分。但是,中纪委没有批,主要因为李某的故意犯罪,且拘役又是主刑之一,依据《条例》应该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教训很深刻。李某因“醉驾”被判刑,按照《条例》被开除党纪,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被开除公职。这么多案件都警示我们,一定要有底线思维,要有遵纪守法的意识,否则思想上后悔莫及。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