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如何织补便民空间?

老旧小区改造如何织补便民空间?

摘要:北京市老旧小区众多,存在物业管理不规范、便民设施不健全等问题。1月12日,多名政协委员聚焦物业管理、快递收存、空间改造等话题,破解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与管理方面的难题。

北京市老旧小区众多,存在物业管理不规范、便民设施不健全等问题。1月12日,多名政协委员聚焦物业管理、快递收存、空间改造等话题,破解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与管理方面的难题。

在空间改造方面,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住宅地下室清理腾退后产生了大量闲置地下空间可以用来补缺民生服务短板。但这些地下空间“先天不足”,存在采光通风差、潮湿积水,层高低使用受限,疏散、排烟、灭火扑救困难等问题,还有一些地下空间的产权权属不清晰,这都不利于开发使用。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实建议,修订《北京市人民防空条例》《北京市人民防空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办法》《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指标》,使其适应地下空间开发、管理和再利用的依据。同时,编制专项技术标准、指南、图集,提升地下空间设计水平,通过技术改造提升品质和安全,增设地下电梯,通风、除湿,空气质量监测等设备,以及其他智能化和必要的消防等设施。

在物业管理方面,北京市政协委员、石景山信访办主任科员杨朝霞建议,由市住建委牵头成立老旧小区管理领导小组,形成稳定的成员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工作难点,落实工作任务。同时,街道、居委会指导和引领老旧小区成立业委会,通过业委会促使小区业主参与和决定小区物业的具体服务项目,并与物业管理公司签订服务合同,完善业主对业委会行为的监督机制。

此外,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朱良建议,在城市社区规划中设立快递周转点,与商业、餐饮、邮政等网点一样统一纳入社区服务体系。可以让物流配送与末端入户送货分开为两段过程,从各快递企业分拣中心到社区需要采用正规机动车集中配送,效率高而且交通违章可能性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