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靠什么驱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靠什么驱动?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人是要有信仰的,没有信仰就失去了精神家园。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依靠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领导人民进行不屈不挠、百折不回的实践,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根本性的伟大胜利。当代和21世纪的新时代里,我们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共产党人信仰的核心内容,是指导我们行动的强大思想武器,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不松懈,作为我们立党强国之根本。

500186268

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党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甘苦共患难,血肉相连,团结一致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伟大力量。“伟大的毅力只为伟大的目标产生。有理想的人,生活总是火热的。”这话是斯大林同志说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也雄辩地印证了这一点。信仰信念,是人的精神家园,攸关我们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社会制度等诸多重大问题。

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处于被侵略、受屈辱状态中的中国人民一次又一次的革命斗争全部失败了。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结合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并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

翻阅错综复杂、恢宏壮阔的中国近代史,内外矛盾空前尖锐,相互斗争极其复杂。建立革命统一战线时期、长征路上、抗日烽火里、三大战役中,外部的围追堵截、疯狂的大屠杀、旷日的坚守、残酷的搏斗,内部的争论与妥协、弥合与分裂,以及无尽的跋涉、惊人的牺牲……中国共产党人正是经历了如此地狱之火,使得中国革命成为一只火中凤凰,涅槃重生,从苦难走向辉煌。

胜利来之不易,胜利靠什么?“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伟大的梦想成就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信仰筑就伟大的奇迹。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定信仰,成为中国革命的指路明灯,引领中国革命的航程光芒万丈、灿烂辉煌!

长征路上,有数不清的雄关险隘,却挡不住具有崇高革命理想的红军将士。他们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在水急浪高、重兵把守的大渡河上,留下了十八勇士的英名;在终年积雪、空气稀薄的大雪山上,红军犹如钢铁洪流、翻越而过;在荒凉泥泞、气候无常的大草地上,英雄的战士就是倒下了,手还指着前方;而斗志顽强的女战士,爬冰卧雪,行军打仗,和男战士一样冲锋陷阵、勇往直前……

这就是精神的力量,这就是信仰的伟力!

何为信仰?何为信念?信仰和信念有什么联系与区别?信仰是对于世界和人生的总看法、总方针,即行为原则、理想追求、价值目标,是一个人做什么和不做什么的根本准则和态度,称之为真理或主义;信念则是关于社会和人生的基本信条或奋斗目标,称之为理想。信仰是信念的最高表现形式,统率和影响着不同层次的理想信念,形成一个完整的精神导向;信念受信仰的影响和协调,支撑着信仰,归总于信仰,丰富和发展着信仰;信念常常是在某种信仰的指引下确立的,信仰往往是在践行信念的过程中形成的。

马克思主义是迄今为止关于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最科学最严整最有生命力的思想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成部分,相辅相成,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马克思主义哲学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马克思主义是将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彻底的唯物主义、无产阶级政党的党性原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为一体的崇高信仰。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马克思主义,这是一个不二选择!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相信社会主义,是信仰,也是信念。

我们之所以坚信马克思主义,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突出地表现在它能够为人们提供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而不是包含解决所有问题的现成答案。社会发展中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是马克思主义原理过时的原因,而恰恰是马克思主义需要与时俱进的事实依据。破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的问题,需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这个锐利的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同行,永远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思想意识的力量是无穷的。毛泽东同志曾告诉过我们:“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他认为,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被创造出来。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人们,需要用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