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吹哨报到机制向社区延伸

推动吹哨报到机制向社区延伸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午举行大会发言

摘要:从乡村文化传承发展到文物活态化保护,从城市网格体检评估到普及冬季运动做好北京冬奥准备,从推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走向深入到建设“健康北京”……18位市政协委员走上主席台就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大会发言。

15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从乡村文化传承发展到文物活态化保护,从城市网格体检评估到普及冬季运动做好北京冬奥准备,从推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走向深入到建设“健康北京”……18位市政协委员走上主席台就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大会发言。

董明慧委员

推动吹哨报到向社区延伸向群众延伸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董明慧发言时建议,推动“吹哨报到”机制向社区延伸、向群众延伸,激活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建议探索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促进区域内中央单位、企业、高校等单位资源充分整合、有效利用;重视发挥街道“枢纽型”社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完善扶持政策,推动在社区、商街、驻区单位建立发展社会组织。

董明慧说,目前“吹哨报到”改革还多集中在综合执法、城市管理等方面,对社区共商共建共治、凝聚社区认同等方面触及不够。建议增加社区居民的考评权重,保障居民对社区社会治理的建议权、参与权、监督权。运用社区议事厅、居民恳谈会、居民“微提案”等形式,搭建便捷的议事平台,让各方力量“报到”在社区议事平台,共同“说事、议事、办事”。组建专家团队,引导城市规划师、城市管理专家、律师、专业社工等专家学者参与社区事务,为社区治理创新提供智力支持和社会资源。

胡永芳委员

筹备冬奥需在四个方面发力

市政协委员、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文化创意产业拓展中心主任胡永芳代表致公党北京市委发言。她说,在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大背景下,群众冬季运动得到快速发展。为普及冬季运动,推动三亿人上冰雪,全力做好北京冬奥准备工作,仍需要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

首先要加强冬季赛事转播和教育,营造热爱冬季运动的文化氛围,培养大众对冬季运动的兴趣;第二是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建立本土化冬季运动人才培养体系;第三是推动大众业余运动规范建设,形成冬季运动普及长效机制;最后,打造冬季运动精品活动和赛事,推动冰雪产业可持续发展,支持冬季装备制造业发展,加强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动冰雪产业创新创业,支持冬季健身、冬季培训、冬季表演和冬季旅游等业态发展。她提出,冬奥会后的场馆利用也要做好规划,形成以京张为中心的冬季运动城市群,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康伟宏委员

“城市家具”要展现北京城市气质

市政协委员、北京金日圣宇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康伟宏在发言中提到,“城市家具”的设计有助于城市品质的提升。“城市家具”泛指遍布城市街道中的公交候车亭、交通标志牌、城市雕塑等城市公共环境设施。

康伟宏表示,目前北京街头的“城市家具”种类繁多,涉及多个运营单位,缺乏统一的定位与设计,艺术性不高。建议市政府召集相关单位,形成一个总设计团队和平台,对市区所有公共设施进行细致调研,从工业设计的角度出发,从而针对北京城做出一整套的设计方案。不仅要有充满人文关怀的功能性,更要有美学性和环境和谐性,展现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气质。

宋慰祖委员

活态化保护文物为中轴线申遗奠定坚实基础

市政协常委、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发言建议加强文物活态化保护,为中轴线申遗奠定坚实基础。

宋慰祖说,自永定门到钟楼全长7.8公里的城市中轴线,多年来周边文物保护与利用存在使用“不合理”、“不开放”,环境“不安全”等问题,要破解这些问题,为北京中轴线申遗奠定坚实的基础,就要参照国际经验,结合中国实际,坚持文物的“活态化保护”。

宋慰祖建议,研究好文物功能,文物修缮与活态化保护相结合。活态化保护不仅是对建筑本体的复建、重修,让其恢复应有的功能,同时也要让人们走进文物、体验文物,以达到让“死”文物活起来。

对文物腾退、管理、利用等难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的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引入社会资金参与文物保护修缮,并依据文物的属性准许其兴办相关联的文化产业,使文物资源保护再利用更多元化、社会化。

陶水龙委员

开展全市范围内的乡村文化资源普查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副主任陶水龙代表民革北京市委发言,建议开展全市范围内的乡村文化资源普查,加强乡村文化传承与发展。

陶水龙说,首先要完善乡村文化保护体系,建立农林、文化、文物等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研究部署优秀乡村文化保护与发展的相关事宜,要开展全市范围内的乡村文化资源普查,科学划分文化资源类别与层级,结合各村落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乡村文化资源保护发展整体规划,挖掘独有的历史文脉和乡土记忆,鼓励各区依据当地文化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保护与开发。

陶水龙还建议,探索乡村文化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整体融合的路径与方法,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乡村文化产业格局。还应设立乡村文化保护专项资金,用于修缮保护村落传统建筑、编辑图文资料、保护传统文化传承人。

李莉委员 

让“网格”成为市民多尺度的生活圈体系

市政协委员、北京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莉代表民建北京市委发言。她认为,北京市在城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存在,难以实现精准管理、精确服务。

李莉建议,应构建城市网格体检评估系统,将城市网格划分为人口系统、建成环境系统、运行系统和活动—移动系统4个子系统并构建相关的网格评估指数,对城市进行综合评估与监控预警。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其次,把城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打造成多尺度的生活圈体系,围绕“以人民为中心,从市民诉求出发办事”的管理建设目标,完善现有城乡规划管理体系,倡导以市民日常生活为导向的新规划模式,打造城市多尺度生活圈体系。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网络,使就业、居住、环境、商业、交通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功能更加均衡。引导公众参与,规范和完善各种形式的参与机制,探索多元主体共同治理。

张培彤委员

多措并举让乡村医生“留得住”

市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张培彤代表农工党北京市委发言时表示,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公平可及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重要一环,直接关系着农民群众健康和全面小康实现。

农工党北京市委在调研中发现,尽管北京先后出台多项积极政策,但乡村医生建设并未得到根本改观,乡村卫生服务水平距离群众需求和乡村建设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对此,建议制定《乡村卫生从业者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设置健康管理员岗位作为乡村医生的有效补充;同时,加大对乡村卫生从业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力度,完成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并配备必要的仪器设备,改善执业环境。

薛向东委员

推动一体化电子健康服务

市政协委员、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向东建议,应强化互联共享与健康大数据应用支撑建设。持续提升和扩充健康北京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卫生健康大数据中心,通过市区二级平台集中汇聚全市各医疗机构和相关单位的居民基础信息、诊疗信息、健康档案信息、预防保健信息等,实现全市卫生健康数据集中管理和服务,为每位居民建立起覆盖生命全周期的动态电子健康档案。建立卫生健康数据资源目录体系,稳步推动卫生健康大数据开放。

提供家庭医生、医疗资源预约、远程医疗、分级诊疗、检验检查互认等业务协同服务;通过机构内部和政府决策部门依权限,对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动态监测和常态化监管,通过对医疗服务、药品、耗材等收入构成及变化趋势的监测,实现居民健康状况等重要数据精准统计和预测评价。

提升以“物联网+医疗健康”为核心的便民惠民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动覆盖居民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和健康管理的一体化电子健康服务。

钟秉枢委员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市政协委员、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发言说,在教育领域,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需要从国家战略管理的视角切入,树立健康第一教育理念,建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长效机制。

钟秉枢建议,要制定配套政策,确立明确而详细的教育质量政绩标准和科学规范的完整评价体系,指导各级各类学校把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放在教育工作重要位置,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依法保障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体育锻炼纳入学生整体评价体系,让体育家庭作业、课余训练流行起来;社区要改善青少年健康环境,调动社会资源,建立多种形式的青少年体育供给体系,引导学生课外远离电视、电脑。钟秉枢还提出,可用传感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智慧化的手段,配合现代运动人体科学理论,按照不同年龄段特点精心设计课程体系和算法模型,打造智慧健康校园,激活孩子的运动乐趣,动态评价学习过程。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